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扎根基层谱写奉献赞歌

——记琅琊区政协委员毛永霞
日期:2018-10-30 作者:区政协来源:琅琊区政协 阅读次数:字体:[] [] []

   毛永霞是琅琊区琅琊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全科医生。社区医生主要承担着基层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转诊、康复以及慢性病管理等工作。作为社区医生,她没有豪言壮语,但是毛永霞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做居民健康的守卫者。

   立足本职,平凡而不平庸

   琅琊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担着琅琊街道五万余人的医疗及公共卫生工作,工作面广量大,任务十分繁重。作为一名社区医生,毛永霞没有因岗位的平凡而碌碌无为,而是以“宁肯平凡,决不平庸”的心态去努力拼搏,把自己负责和分管的工作做好。毛永霞积极参与并推动街道内的公共卫生工作,2018年截止目前为止辖区内的中、小学生体检已经做到全覆盖,3岁以下儿童体检系统管理率达到86%7岁以下儿童体检覆盖率达到90%以上;为辖区内老年人免费体检3000余人,并为辖区内重点人群如:老年人、高血压病人及糖尿病等建立健康档案及签订家庭医生,总签约服务人数达到辖区总人口的30%以上。社区医务工作是细致而又繁琐的,碰到体检的时候总是早晨六、七点钟开始工作,体检结束后开始整理资料这些忙完已经是晚上七、八点钟;每个月定期的到社区对群众进行健康宣教及义诊……对于这些毛永霞已经习以为常。

   扎根基层,毛永霞也曾感到迷茫、退缩,但更多的认同、表扬的声音是毛永霞能够继续努力下去的动力。毛永霞工作之余我也进行了反思,怎样才能让社区医务的工作做的更好、更能让群众接受。毛永霞找到了辖区内服务站的社区医生一起商讨工作的开展,了解每个社区的基本情况及人群居住特点。琅琊街道属于老城区,居住老年人较多,很多老年人独自居住,行动不便,于是,毛永霞积极制定了入户访视计划,上门对居民进行宣传、健康访视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积极主动学习,提升履职能力。

  毛永霞认为坚持学习、主动学习,是适应形势发展和履行政协职能的迫切需要。始终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作为增长才干、提高工作能力和执政水平的基础和源泉结合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毛永霞不仅学习了与政协相关的知识,还系统地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其相关法律法规。每次会议上,都认真聆听并记录领导的发言,努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提高思想政治素养为有效履行职能、做好社区医生同时做好一名政协委员奠定了基础。另外,毛永霞也积极参加系统内各项业务知识学习,进一步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能够更好的服务于群众。

  “不以善小而不为,一点水也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辉。社区工作很平凡,但也依然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怀着一颗仁爱之心,温暖病患,守护安康。”毛永霞说道,只有扎根于社区这片丰饶的沃土,才能实现自我价值。未来,她将不辱使命,继续扎根社区、坚守岗位,为社区百姓做好健康守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