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用爱谱写敬业歌 ——记琅琊区政协委员苏大务

日期:2018-11-07 作者:区政协来源:琅琊区政协 阅读次数:字体:[] [] []

   苏大务1987年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坚守教学一线,与学生亦师亦友,兢兢业业的完成自己教书育人的使命。多年来 苏大务始终坚持教育无小事,学生的事就是最大的事情,用心做事业,用爱谱写了一曲曲敬业奉献之歌,受到领导、同事、学生及家长的一致好评。

   在工作中, 苏大务本着“授之鱼不如授之以渔”的宗旨,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不仅教他们学习知识,而且让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学会学习,学会做人。苏大务在教学中注意分析学生的特点,根据不同学生的学习情况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积极营造一种平等和谐、活跃有序的课堂氛围,力求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有所收获。苏大务处处为学校大局着想,从来没有因为个人私事耽误过学生一节课,他总是早于学生到校,晚于学生离校,常常都是他最后一个离校。

   2000年,市区实行划片招生,随着学生的增加, 苏大务每年担任两个班的数学教学任务,每天需要批改160本以上作业。他白天没有一点空余时间,备课都在晚上完成,由于长时间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先后患上了胃溃疡和慢性咽炎。记得那是2010年四月份,正值中考前的备战阶段,苏大务的咽炎又一次犯了,咽喉红肿变大几乎堵住了嗓子眼。吃饭讲话就是咽唾液都疼痛难忍,医生都建议他请假住院治疗。可是苏大务担心影响孩子中考,一直坚持到学生中考结束,那一年他的学生的中考又一次取得了十分满意的成绩。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苏大务在心理经常告诫自己: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必须先做到,用自己的言行为学生作出表率,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学生、影响学生。苏大务坚持和学生一起到校,和学生一起扫地,和学生坐在一起参与主题班会的讨论……他的一言一行潜移默化修养学生的品行。每学期一开学,苏大务一定会抽时间与部分学生谈心,特别是对“学困生”进行深入细致的了解,寻找他们身上蕴藏的闪光点,以找到教育的着力点。在平常与学生接触的过程中坚持友好、平等的态度,特别是对待后进生,苏大务能用爱心、耐心、信心感化他们,激励他们发挥自己的优势,允许其在改正错误中有所反复,并通过班集体的力量,大家互相关心,互相照顾,使其感到集体的温暖,消除厌学心理。还经常安排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组织一些他们感兴趣的活动,让他们在活动中发现自身的价值,正确地认识自我,并体会到老师的关心与期待,从而提高他们的学习自信心,迎头赶上前进的步伐。

    苏大务30几年艰辛付出,同样也换来了令人欣慰的成绩:他年年都是学校先进教师,优秀班主任;他所带的班级经常获市级文明班级、先进班级,市级中考数学优秀奖等。他还获得省级模范教师等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