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协新闻

区政协六届三次会议闭幕

日期:2019-01-11 作者:汪飞来源:琅琊区政协 阅读次数:字体:[] [] []

1月10日下午,区政协六届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委员们认真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协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区政协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并讨论了《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针对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和前瞻性的意见与建议,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应邀出席今天大会的有:中共琅琊区委书记、副书记、常委,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区政府区长、副区长,区人武部部长,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琅琊公安分局局长,区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及主持工作的副主任,区政协原主席、四届以来退下来的副主席,琅琊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滁州市第四中学校长,区人大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区纪委办公室负责同志,各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在琅琊区的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

列席会议的有:在琅琊区的省、市政协委员、区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

区政协第六届委员会现有委员121名,会议应到委员121名,本次会议因病因事请假12名,实到109名,符合法定人数。

 王定军致闭幕词。他指出,这次会议,是在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会议精神,高质量推进“五大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美丽新琅琊新的历史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期间,委员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听取并讨论了《区政府工作报告》《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和大会的其他报告;大会补选张中为区政协六届委员会秘书长。会议期间,各位委员围绕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重要问题,通过小组讨论、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对进一步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发表了很好的见解。这次大会开得很成功,是一次团结民主、增进共识的大会,是一次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大会,是一次明确目标、鼓足干劲的大会。

 王定军强调,2019年,我们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更是我们抓住机遇、实现赶超的重要时期。中共琅琊区委六届八次全委会议和区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区政府工作报告》,对我区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作出了重要部署,对琅琊区人民政协事业提出了新要求,区政协各级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一流的工作,不断开创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

 就落实本次大会各项任务,王定军要求,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把“讲政治”作为最根本的履职要求。新的一年,区政协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两个维护”,始终保持政协工作坚定的政治方向。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去年,区政协在8个街道(公共服务中心)政协委员组成立了功能型党支部,并制定了相关制度。凡事一分看部署、九分看落实,不能让制度停在纸上、意见留在会上。下一步,各功能型党支部要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发挥好中共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结合基层政协工作的特点,探索开展符合政协工作特点的活动,不断增强区政协党建工作的实效性和影响力。

 二是坚持求真务实,把“建真言”作为最重要的履职标准。要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重大任务,找准结合点、抓住关键点、突出着力点,充分发挥政协智力密集、人才荟萃优势,聚焦现代化美丽新琅琊建设,紧扣重点项目建设、核心产业培育集聚、主城形象提升、魅力新区琅琊新名片打造、城乡一体建设等方面,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的调查研究和协商议政活动,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谋创新之举,真正运用好政协话语权,为区委、区政府统筹全局提供决策参考,推动人民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坚持为民情怀,把“一心为民”作为最核心的价值取向。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政协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始终秉持群众观念和为民情怀。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多解民生之急、多帮民生之困,多做解疑释惑、理顺情绪的工作,当好群众的贴心人。要充分发挥社情民意“直通车”作用,全面汇集各界意见,及时把群众的关切、群众的期盼、群众的诉求传递给党委、政府。要善于发挥界别优势,积极投身文明创建等现代化美丽新琅琊建设主战场,运用专题协商会议、视察、提案等多种形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尽精诚之力。

 四是坚持平等协商,把“团结民主”作为最真切的工作主题。新的一年,区政协要进一步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进一步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代表、社会各族各界人士的密切联系,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发展能量;坚持坦诚交流和平等议事,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在共同的目标追求上加强沟通、维护团结;有事多协商、遇事多协商、做事多协商,和谐平等共事。真正做到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五是坚持科学建言,把“真调实研”作为最有力的工作落实。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联系全区发展实际,锤炼战略眼光,锻造创新思维,用新思想谋划新举措,用新方法解决新问题,丰富政协工作的方法和载体,完善政协工作的制度和机制,切实提高履职实效,切实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把调查研究作为政协工作的基本功,突出“真调实研”,要聚焦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围绕重点项目、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各专委会主任、各承办单位主要领导既要“善部署”又要“勤参与”;各街道(公共服务中心)政协委员组长要切实发挥功能型党建平台作用,既要“会传声”又要“出实招”,引导所属政协委员既要“沉下去”又要“走出来”,提高调查研究的针对性、调研方式的多样性、调查活动的有效性。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兴”。会议号召,广大政协委员要牢记使命担当,团结奋斗、奋发有为,在推动我区五大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美丽新琅琊的历史征程中,创造出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伟大时代的新业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琅琊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区委六届八次全会工作部署,不断凝聚改革发展的正能量,全力谱写加快发展的新篇章,共同谱写政协事业的新篇章,为高质量推进五大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美丽新琅琊而努力奋斗。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