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协新闻

进入新时代 展现新样子

——记琅琊区政协系统党建工作
日期:2019-07-15 作者:张中 张晨旭来源:琅琊区政协 阅读次数:字体:[] [] []

中办发〔2018〕48号文件出台后,琅琊区政协在8个街道成立了功能型党组织,建立了“委员之家”,还在社区建立了委员活动点,较早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委员联络的全覆盖。特别是省委〔2018〕58号文件出台及省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以后,区政协按照“三心两进一流”的工作理念,从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创新机制入手,突出委员的主体地位,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开创了琅琊政协工作的新局面,新时代政协工作有了新样子。

一、在政治站位上有了新样子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的根本属性,突出政治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区政协班子成员带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重要工作重大事项向区委请示报告制度、外出报备制度,以实际行动锤炼政治品格,坚定理想信念。

二、在党的建设上有了新样子

去年以来,区政协积极落实中央48文、省委58号、市委8号文件精神,结合区政协党建特点,不断创新政协党的组织建设。在实践中,我们积极探索 “四个建立”、做好 “三篇文章”、落实 “三大要素”:

(一)探索四个“建立”

一是建立区政协机关党组,二是建立8个街道政协委员组功能型党支部,三是建立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参加政协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制度,四是建立中共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通过四个“建立”,有效实现了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

(二)做好三篇文章

一是在“强”字上做文章。

突出在思想建设上强党。坚持用党的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制定了《区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度学习计划》。坚持区政协党组会议学、集中学和自学相结合,书面学和“学习强国”APP网络学相结合。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先后组织骨干委员3批次30余人赴北戴河全国政协培训基地学习培训。

突出在组织建设上强党。在政协机关、街道、社区层面上,积极探索党的组织形式和活动方式。

突出在活动内容上强党。功能型党支部在街道委员之家的基础上,在社区建立委员活动点,根据委员特长突出政协工作特色设置岗位,开展丰富多彩的便民利民服务。组织了8个街道功能型党支部书记开展业务培训,并赴金寨开展红色教育活动。

二是在“特”字上做文章。

在推进功能型党支部建设过程中,创新开展党建活动,8个街道建立“委员之家”,在社区建立“政协委员活动点”,根据委员特长建立若干委员工作室,把触角向社区延伸,形成各具政协特色的党建工作模式如扬子街道政协委员组功能型党支部依托街道“信访调解超市”,设立了“政协委员工作室”,下设信访调处岗、法律咨询岗、心理咨询岗。委员工作室成立以来,街道委组共组织辖区内政协委员参与信访调处12批40余人次,成功化解房屋征收、企业劳动纠纷等各类社会矛盾12件,信访量明显下降,得到广大干群的肯定。真正让委员工作贴近群众、委员活动走进群众、委员履职为了群众,与人民群众同坐一条板凳上;琅琊街道功能型党支部依托街道“委员之家”,在古道社区创建了“政协委员活动点”,组织委员为“雷锋超市”捐资捐物;整合市、区心理咨询专家,为辖区群众提供心理健康讲座、心理咨询、压力疏导;政协委员志愿者依托社区“睦邻家园”,为身体不便的辖区老人提供带餐志愿服务,并组织医药界委员为辖区群众提供义诊、健康咨询、送药爱心活动等志愿服务,架起政协委员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针对一些基层矛盾纠纷,古道社区邀请在群众中有一定社会影响力、公道正派的政协委员加入古道社区信访调解超市,以“亮明身份”的形式,将个人相关信息向辖区群众公布,采取超市“驻点”、委员“上门”等调解方式,为群众提供“菜单”式信访预约服务,将百姓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小难题解决在家门口,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清流街道结合党史教育,开展“委员亮身份”活动。

三是在“促”字上做文章。

结合开展政协工作提升年行动,要求各支部聚焦政协三大职能和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结合政协工作特点,把党建成果转化为政协事业推进的硕果,促进委员履职提质增效。充分发挥中共党员在提案办理、信访维稳、调查研究、文明创建等工作中的示范带头作用,促进做好委员作业。通过加强制度建设,促进委员增强自我约束,主动履职为民。

(三)落实三大要素。

一是解决好有人干事。鉴于区划调整,对8个街道政协委员组组长和功能型党支部书记进行及时调整,其中有6名委员组长走上正科级领导岗位,有的担任正科单位正职。积极落实市委8号文件,区委制订了《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名推荐街道专职党工委副书记为政协委员,兼任政协委员组组长,享受正科级职级待遇,并配备一名专职工作人员”。为充实街道政协党建力量,区政协还向8个街道派驻4名同志担任“党建指导员”,负责督促指导街道开展党建和委员站点建设。

二是解决好有钱办事。切实加强政协党建工作经费保障。在区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区财政今年为8个街道功能型党支部专门设立党建预算经费16万元,专项用于政协党建活动和功能室的软硬件建设工作。同时,加强阵地建设,落实功能型党支部活动有场所。

三是解决好有制度理事。为推进功能型党支部建设,区政协相继制订了《琅琊区政协功能型党支部工作制度》等党建制度。区政协党组要求各个功能型党支部“年度有计划,月月有主题”,期间相继召开功能型党支部建设推进会和培训会,狠抓工作落实。通过制度性设计,真正做到了政协搭台,委员“唱戏”,让政协委员从幕后走向前台,从二线走向一线。开展委员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活动,收集社情民意,为民办实事,做好事,真正让政协工作贴近群众、走进群众、为了群众。

三、在思想政治引领上有了新样子

不忘政协统战初心,努力绘就最大最美同心圆。区政协重要工作报告及时安排民主党派讨论,征求他们的意见。此外,安排民主党派负责人列席政协常委会等重要会议,参加重要考察活动,为其知情明政提供帮助。区政协开展了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座谈会等系列活动,邀请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及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琅琊支部负责同志参加。区政协还在强化与民主党派人士联系方面做出了制度上的创新,旨在营造积极向上、合作共事的良好氛围。各参加单位在政协工作非常活跃。

四、在工作提质增效上有了新样子

一是狠抓建言资政。突出真调实研,不但求提得对,说得准,而且要说的管用。《加强全市保障性住房管理》等3篇调研报告获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大会发言,3篇报告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琅琊区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情况调研报告》等转为“社情民意”,由市、区相关部门共同办理。《关于发展楼宇经济的调研报告》和《关于加强琅琊区国有房产管理的调研报告》等报告已成稿,已提交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审阅,提供决策参考。

二是加强协商监督。上半年区政协围绕国有资产管理等主题共召开协商会22次,其中全体会议协商1次,常委会议协商5次,主席会议协商9次,对口协商6次,提案办理协商会1次,不断推动琅琊区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经六届三十一次主席会议研究,2019年继续选择两家单位开展民主评议部门工作。组织委员参加我区“严强转”公开问政活动,对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向区直部门提出意见建议。

三是紧盯提案办理。对于区政协六届三次会议征集立案的81件政协提案,3月份召开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会,部署全年提案办理工作,所有涉区提案将于9月底前全部办理完毕。另外,除区政协主要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外,区委书记、区长对重点提案进行督办,如区委书记领衔的《琅琊区行政区划调整的调查与思考》重点提案,区委书记紧盯不放、高位推进,经过上下共同努力,目前区划调整已实施完毕,进一步提升了行政效能,释放了发展动能。作为政协人,也从参政议政的实践中收获了成就感和自豪感。

五、在自身建设上有了新样子

对标“三心两进一流”理念,打造一流政协机关。谋划工作突出“早”。2018年底前,区政协领导班子即安排办公室及各专委会谋划起草年度工作计划,对标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区政协六届三次会议确立的目标任务,制订年度工作要点,确定43项重点工作及11项协商议题,先后提交区政协主席会、常委会审议并报区委常委会同意。谋划课题注重“准”。通过领导点题、单位出题、委员征题、常委会立题、专委会领题,区政协确定了19个调研课题,作为区政协年度重点工作加以推进。谋划落实强调“实”。按照 “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工作要求,将年度主席会议议题安排和协商计划工作分解到月、到季,坚持月调度制度,实行工作项目化和完成销号制度,确保按时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从区委作风办反馈的情况看,1-6月份,区政协月度列出的36项重点工作已全部完成。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回答了人民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的时代课题,深刻阐明了人民政协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不忘人民政协事业的初心使命,在中共琅琊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辱使命,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