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史天地

回忆哥哥施学俊烈士

日期:2007-07-23 作者:admin 阅读次数:字体:[] [] []
    我们家兄弟姊妹8人,上面4个都是姐姐,施学俊烈士是我大哥(1927—1945),他排行老五。抗战时期,我们家住在施集。当时日本鬼子经常下乡进行“扫荡”,烧杀抢掠,惨无人道。为了逃难,全家老小和乡亲们一道跑进山里,因山里有游击队,日寇不敢贸然进山。但是山里缺衣少食,每天都要为衣食发愁,父亲(施继昌)因此积劳成疾死在山里。母亲无力抚养我们8个子女,只好将14岁的大姐送给人家当童养媳,3岁的小弟也被送给一户姓尹的人家收养(后病死)。母亲带着我们靠给人家洗衣服和租被子给过往露宿的小贩艰难度日。
    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大哥12岁就去滁城的汤华记商店当童工。由于目睹了滁州人民在日寇铁蹄下过着牛马不如的亡国奴生活,加上又被店主虐待,他决意进山投靠抗日武装。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游击队。大哥到了队伍上表现很积极,很快加入了共青团。
    1940年8月,中共皖东津浦路西省委(后改为区党委、地委)在滁州市(滁县)西陲瓦屋薛村建立了一所抗大式新型中等学校——路西抗日联中,大哥施学俊被组织上保送到该校学习,成了路西抗日联中第一批学员。学习结业后,调津浦路东工作,后又调回津浦路西,任花山区丰山乡政府助理员,为皖东地区的抗日斗争做出了贡献,直至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智取敌情
    当时滁城有一家大陆春酒馆,是伪警察局长关某开办的,专为日军服务,内有6个女招待,都懂日语,和日本军官关系密切。那些军官常在酒后向她们泄露一些重要军情。但日军酒后也常闹事,掀桌砸碗,致使酒店蚀本。关某不想再办,大哥得知后,安排两位亲戚合股把这家酒馆接过来经营,自己常出入收集敌情。为了不使女招待起疑心,大哥还和她们结为干亲。一次闲谈中,得知日伪军要偷袭我花山根据地,便迅速将情报汇报给上级领导,根据地的部队机关和群众,坚壁清野,提前安全转移。日伪军折腾了几天,一无所获,只好对天鸣枪示威,撤回滁城。
    时隔一个多月,日寇又发动了对我路西根据地大规模“扫荡”。这次行动经过长时间准备,兵分两路。一路由滁县向西,一路由淮南向东夹击,目标是袭击藕塘我路西首脑机关。敌人的行动被大哥得知后立即向上级汇报。当日伪军包围藕塘时,镇上已空无一人,我路西首脑机关早已转移,敌人又一次扑空。
 
冒险进城下降书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抗战胜利前夕,国民党开始与我争夺沦陷区,日、伪、顽相互勾结。为了便于斗争,滁县县委书记薛宗元、县长蔡家璋领导决定,准备接管滁城和全椒县城,我路西主力部队四旅3个团(十、十一、十二团)由花山外的谭墩、石沛桥出发,开到琅琊山下,逼近滁城。为弄清滁城内日伪军动态,四旅侦察队和花山区委领导决定,由大哥化装进城,收集情报。大哥接受任务后,穿着草绿色童子军服,化装成中学生,秘密潜入滁城。他曾在滁城做童工,后来又当了党的情报员,经常出入城内,因此进城如鱼得水。当时的滁城是鸡飞狗跳,混乱一片,日伪军在大街小巷肆意抢掠,滥杀无辜。大哥到秘密联络点得知滁城的伪军已跟国民党军联系准备向其投降,若新四军接管,则负隅顽抗到底。第二天,大哥就出城向上级领导作了具体汇报,并提出了自己的想法,要求再次进城向滁城日伪军下降书,抢在国民党军队前接受日伪军投降。当时四旅旅部和县委领导慎重考虑后,做了两手准备:先由大哥只身进城下降书,我军主力随后开进,不管日伪军降与不降,我军都要强行接管。
    大哥穿上新发的新四军军服出发了,当他走到城西十五里大桥时,发现黄老棚日军据点的一队日伪军约五十多人,向马鞍乡进发,沿途一路抢劫。马鞍乡是革命老区,又是县政府驻地,若日军不甘心灭亡,作最后的垂死挣扎,我党损失将不堪设想。大哥急中生智,绕道向日伪军走去,他不慌不忙地拿出降书,说:“日本天皇8月15日向世界宣布,无条件投降。我是新四军委派来的特使,向你们下降书的。”翻译官翻译后,日军小队长拔出战刀嗷嗷嚎叫,不肯投降。大哥声色俱厉地说:“事实胜于雄辩,你们必须无条件投降!”日军小队长蛮横地命令将大哥抓起来。
 
壮烈牺牲
    大哥机智勇敢,引走了敌人,避免了一场危机。四旅和县委领导得知大哥被俘后,立即指挥部队火速前进,同时命令花山区委从马鞍乡调来3个民兵分队,又通知丰山乡武装民兵接应,不惜一切代价,要把大哥营救出来。战斗持续了数十分钟,击毙日军3人,把敌人打退到黄老棚据点内,但大哥没有能被营救成功。
    日军把大哥带到据点内,日军小队长不听翻译官“两军对阵,不斩来使”的劝说,把失败的愤怒,变为疯狂的报复,对大哥实施酷刑,先用刺刀刺穿他的小腿、肩锁骨,再用铁丝穿绑在木桩上,鞭抽铁烙,最后又用刺刀连捅18刀。大哥就这样壮烈牺牲,年仅18岁。
花山区委得知大哥遇难后,立即向上级汇报,调来区武装中队,由四旅侦察队配合,加上武装民兵分四路出击,一路阻击滁城援兵,三路围攻黄老棚据点,一定要抢回大哥的遗体。战斗持续一个多小时,敌人在我强烈的炮火下,被迫派伪保长黄某将大哥的遗体交还,遗体当夜送往家乡杨饭店安葬。黄老棚据点的日伪军,最后不得不缴械投降。
 
尾  声
    新中国成立后,政府追认大哥为革命烈士,于1950年向母亲施张氏颁发了烈士证书,并发给抚恤麦子柒佰伍拾斤。虽然大哥已经牺牲很多年了,但党和人民并没有忘记他。抗战胜利60周年之际,滁州市委、市政府还拨出专款将大哥的墓修建一新,作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哥当年的战友也没有忘记他,1994年淮南津浦路西抗日联中同学聚会,大家还一起深情的回忆起当年与大哥一起学习、战斗时的情景,并将他的事迹写入路西抗日联中校史。
    现在,我每年都会带着子女们去给大哥扫墓,给他们讲大哥当年的事迹,告诫他们: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是千千万万和你们大伯一样的革命烈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一定要好好珍惜。你们在工作、生活中遇到困难,多想一想你们的大伯,他当年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下,为了国家抛头颅、洒热血。你们大伯那么年轻就牺牲了,没有留下子女,你们就是他的后代。今天你们更要好好工作,完成他的遗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作者系琅琊区原信访办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