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委员培训

政协提案工作浅议

日期:2008-03-03 作者:admin 阅读次数:字体:[] [] []
    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形式。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一项具有全局意义的工作。它不仅是人民政协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具体体现,也是中国民主政治的一种具体体现。提案工作给党政部门的工作以有力的帮助和支持,推动了国家政治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建设和发展,也密切了政协组织和委员与党政有关部门的关系。随着时间的推移,人民政协的提案工作必将在我国社会生活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因此,我们必须加大提案工作的力度,不断总结经验,不断研究探索,努力使提案工作适应时代进步的要求。
  一、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一种重要形式
  人民政协的提案工作是一项意义重大的工作。政协委员和参加政协的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及政协专门委员会等就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各个方面的问题和解决办法写成提案,经政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后,提交党和国家有关部门办理,这已成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成功做法。提案也成为广大政协委员最乐于采用的参政议政的手段,是除了政协全体会议之外委员参与人数最多的一种履行职能的形式。我们要充分认识政协提案工作的特点和优势,这对于做好政协提案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广泛性。提案工作的广泛性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参加委员的广泛性,二是提案涉及问题的广泛性,三是办理涉及部门的广泛性。每一个政协委员、党派团体、专委会都可以提出提案。目前,每年参与撰写提案的委员占委员总数的90%左右,提案使广大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得到了充分发挥。提案所涉及的问题非常广泛,涉及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几乎是无所不包。以2006年度为例,全国政协共收到提案5158件,经审查立案的4999件,涉及经济建设方面的2252件,教科文卫体方面的1488件,政治、法律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1259件。全国政协的提案交由180多个单位办理,涉及党中央直属部门、国务院各部委,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政府等部门。
  (二)针对性。委员提案所涉及的问题,不管是全局性的,还是局部性的,都有很强的针对性,而且都有解决问题的具体建议和措施,可操作性很强。许多优秀提案正是突出了这一特点,所以备受欢迎,所提的问题也容易得到落实。如果一个提案没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只是对某一问题泛泛而谈,就不会有什么实际效果。
  (三)灵活性。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最方便最灵活的形式。从时间上来讲,大会期间可以提出提案,闭会期间也可以提出提案。从提案者来说,一个人可以提,若干人联名也可以提;以委员个人名义可以提,以党派团体、专委会组织、界别名义也可以提。从内容上来说,全局性的问题可以提,具体性的问题也可以提。一个问题只要没有解决,去年提了今年还可以提,提几年都可以。有些问题就是通过委员反复提案,最终得到很好解决的。办理提案,也比较灵活。提案立案之后,由中办、国办和全国政协办公厅联合召开提案交办会,分交给有关部门办理。提案一般由一个部门办理,有的提案是由几个部门联合办理。提案的办理结果,有的提案人满意,有的提案人不满意。对不满意的,可以重新办理,也可以由委员作进一步调研后再写提案,不硬性要求办案单位如何办理,没有刚性约束。这样为双方留下了更多的余地。
  (四)时效性。委员提案是一个晴雨表。委员单个提案虽很具体,但归总起来能比较客观地反映出一个阶段的社情民意和广大人民群众所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政协提案一事一提,针对性强,简单明了,便于有关单位研究处理,有短平快的效果。所以,为了便于更快地解决问题,政协一些同志把调研报告中重要的急需解决的问题抽出来写成提案,由提案委员会直接送有关部门解决,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二、搞好提案工作的条件和关键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成效较为显著的一项工作。这项工作充分调动了政协组织和委员的积极性,也充分凸现了广大委员履行人民政协职能的主体地位。
  (一)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是写好提案的动力。忧国忧民是一种崇高的思想境界,也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历来被贤士能人和广大知识分子所推崇。政协委员是各方面优秀人物的代表,他们继承了中华民族的这些优良传统,胸怀国家,心系百姓,经常想着为国家兴旺,人民幸福尽力。对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种种问题忧心忡忡,这种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使他们不能袖手旁观,而是及时把发现的各种问题用提案的形式向国家有关部门反映。
  广大政协委员十分清楚,担任委员不仅是荣誉,更重要的是责任。全国13亿人口,全国政协委员仅2200多人,60多万人才产生一个政协委员。政协委员肩负着多大的责任,不言自明。政协委员的神圣职责就是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而提案恰是每个委员都可以随时采用的履行职能的好形式。很多政协委员在强烈责任心驱使下,不管是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还是在参加政协活动或其他方面的社会活动过程中,都非常注意了解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执行情况,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干部的工作和作风情况,注意了解、搜集各种社会情况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问题和意愿,为履行好委员职责,写好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做准备。
  (二)深入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是写好提案的条件。好的提案不是凭空想象出来的,而都是从实际中来的,从群众中来的。政协委员作为某一个方面或阶层的代表人物,有一个很大的优势,就是都联系着一大批群众,和这些群众相互信任,息息相关,他们有什么困难和问题,都乐意向委员反映。有许多优秀的提案,开始并非是委员想出来的,而是群众提供了情况,提出了意见和要求,委员再通过调查研究后写出来的。委员人数是有限的,委员个人的视野也是有限的,只有紧密联系群众,深入实际,才能有源源不断的参政议政素材,写出的提案也才有群众基础,有较高的质量。
  (三)选好题目,认真调查研究是写好提案的关键。全国政协一年收到四五千件提案,这充分反映了广大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但委员的提案究竟落实得怎么样呢?有一部分提案很快得到落实,所反映的问题得到很好的解决;有一部分提案被有关部门列入工作日程,拟创造条件解决;有一部分提案是作为职能部门的工作参考。应该说,都是有积极意义的。但是委员们写提案的初衷都是希望所反映的问题能够得到尽快解决,若不能很快解决或意见不能被采纳,自然是心里不太爽快。有些提案办理的效果不能令人满意,其中有办理单位的问题,但作为政协委员要更多地从自身的工作中找问题。一位优秀提案者在总结经验时说,要写出高质量的提案,要注意三条:一是要围绕自己熟悉的领域写提案。政协委员多是有关部门的负责人或某一学科的代表性人物,对自己所从事工作的领域比较熟悉,成绩是什么,问题的症结在哪里都比较清楚,对出现的新问题也比较敏感,所以写出的提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一般都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也比较中肯。当然也不排除撰写其他方面的提案,但毕竟优势还在于自己所熟悉的方面。二是要围绕中心,选择职能部门顾及不到或被忽视的一些重要问题。普通的中心问题大家都在做,上下都比较关注。政协委员比较超脱,可以从全局高度,更多地观察那些重要而没有得到足够重视的“冷门”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撰写的提案具有拾遗补漏的作用,容易得到各方面的欢迎。三是有些提案在形成过程中要与有关方面加强联系,求得他们的支持。政协委员写提案是为了解决社会存在的各种问题,本质上与职能部门的工作目的是一致的。所以,应使撰写提案的过程成为调研考察的过程,与党政有关部门协商交流的过程。这样做既能提高提案的水平,又为提案的落实打下了基础。
  三、努力把提案工作推向更高的水平
  全国政协领导历来都高度重视提案工作。贾庆林主席指出,“提案是人民政协一项具有全局意义的工作,是履行人民政协职能的一个重要方式,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一种重要载体,是协助党和政府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一条重要渠道。”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对提案办理工作的领导和协调,把提案办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摆上重要位置。要加强对提案工作的组织领导,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综合发挥各方面的整体作用,把提案工作进一步推向前进。王忠禹副主席在2006年召开的提案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提案工作不仅仅是提案委员会一个部门的工作,也不仅仅是政协组织自身的工作。要创新工作机制,整合各方面的力量,共同推动提案工作质量的提高。全国政协办公厅把提案工作作为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列入工作日程,为搞好提案工作在人力、物力上提供必要的保障。提案委员会认真履行职责,不断总结经验,推动提案工作水平不断提升。目前,提案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已成为一种社会影响很大的政协参政议政形式。正因为如此,人们对提案工作寄予更高的期望,对提案工作存在的问题更加关注。
  提案工作有两个基本问题,一是提案的水平问题,二是办理提案的水平问题。这两个基本问题过去有,现在有,将来还会有。随着形势的发展,提案内容也在不断变化,人们对提案的水平和办理提案的要求越来越高,所以政协办公厅和提案委员会要围绕这两个基本问题下功夫。这两个问题处理得好,提案工作的社会效果就好,大家都会满意。处理得不好,则会相反。这两个问题虽然是矛盾的两个方面,又是相辅相成的。提案问题抓得准,提的建议措施有力,可操作性强,办理单位容易认可,办理效果就好。提案办理得好,又进一步调动委员提案的积极性,推动提案质量的提高。提案如果脱离实际,建议措施不具体,就很难办好。办理得不好,就会影响委员的积极性。如果提案量多质差,也会影响办案人的积极性。所以,要不断总结经验,不断研究探索,使提案的水平和办案的水平同步提高。
  第一,政协的各级领导要进一步提高对提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大对提案工作的研究力度,努力提高提案工作的水平。全国政协定期召开提案承办工作会议和提案工作座谈会,注意总结、推广经验,对不断提高提案工作水平起了很大的作用。政协提案工作是一件创造性的工作,没有前人和别人的经验可供借鉴,这就要求我们自己通过不断总结经验教训,研究新问题,探索提案工作规律,以达到不断提高提案工作水平的目的,在这方面许多地方政协做得也很好。如吉林市政协为了提高提案工作水平,专门召开常委会议,对2003年到2005年的提案工作进行了回头看,逐件查看落实情况,并从提案本身、办案单位两方面入手进行调查研究,查找问题的症结,提出改进的措施。经调研,他们发现在提案方面,有一成的提案根本不够立案条件,有三成的提案质量不高,只有三成左右的提案质量较高,被政府采纳的几率也较高。在办案方面,一些部门存在应付敷衍的问题,有的是用去年的办复意见答复今年的提案;有的是用同一“答案”来答复不同委员的提案,这就使提案工作失去了本身所具有的重大意义。为此,吉林市政协从两方面加强工作,一是在提高提案质量上下功夫,采取了一些改进措施,严格把关审查,提案数量由原来的每年500件左右降到300件左右,质量得到明显提高。二是加大催办力度。提案交办后进行跟踪催办。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会同市档案局联合行文规定,将政协提案进行建档立案。通过采取一系列的措施,使提案工作水平得到很大提高。
  第二,加强委员培训工作,帮助委员提高履行职能的水平,特别是写好提案的水平。当好新时期的政协委员不是个简单的事,也不是当了政协委员就会写好提案。为此,十届政协领导决定,对全国政协委员进行全员培训。通过培训和相互交流,委员普遍提高了对履行职责的认识,对联系群众搞好调研,反映社情民意,尤其是写好提案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因为提案是委员履行政协职能最广泛采用的一种形式,所以在学习研讨会上大家交流得最多,很多委员也是以撰写提案为例畅谈自己履行职责的经验和体会的。委员们深刻地认识到,撰写提案是一项严肃的政治活动,必须站在国家和人民利益的高度看问题,做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反映的问题要真实可靠,提出的意见要论述充分,建议措施要具体可操作,这样才可能运用好这种履行职能的形式。实践证明,对委员进行培训是十分必要的。今后,政协换届的第一年就应抓紧对委员尤其是新任委员进行培训,以使他们尽快进入委员角色。
  第三,加大提案工作力度。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和办公室每年大会要面对四五千份提案,其工作量可想而知。要想把这么多的提案都办好,一是要加强提案委员会和办公室的力量,要建立和培养一支提案专业人才队伍。二是严格按提案要求审查立案,对意见抽象、措施不够具体的提案应作为意见函转有关部门参阅。三是应多召开一些由提案人和办案人参加的联席会议,交流情况,沟通思想,共同磋商解决问题的办法。四是对于办理提案较多的部门,尤其要多加强联系,了解他们办案的情况、经验和问题,也可请他们对提案进行分项归类,有些提案可并案处理。
  第四,提案交办后,要进行跟踪督办。许多办案单位对政协提案非常重视,每年对提案进行分析,写出分析处理的报告,得到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的肯定。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经常到办案单位,特别是承办提案比较多的单位走访,了解其办案的困难和存在问题,还邀请提案人一起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湖南省政协为了使提案落到实处,专门制定了《关于主席督办重点提案的暂行办法》,并确定《主席督办重点提案建议目录》,有力地推动了提案的办理。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一项基本工作,是协助党和政府加强与各族各界人士联系,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一条重要渠道。所以,党政有关部门和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有权对不重视政协提案,拖拉应付的单位提出批评,甚至向其上级机关反映或向有关媒体曝光,督促其尽快改正。
  撰写提案是委员的权利和义务,办理委员提案是党政部门的职责,政协办公厅和提案委员会要做好两方面的工作,调动好保护好提案者和办案者的积极性。有了这两个积极性,提案工作就会越做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