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我区村级组织经费保障情况的调研报告

日期:2010-03-11 作者:admin 阅读次数:字体:[] [] []
    一、基本现状
    1、村级组织经费筹集情况。我区辖2个涉农街道,14个村,一个涉农管委会(扬子街道农业园),农业人口4.27万人。2007年,全区村级组织总收入5005.3万元。其中,土地费4205.6万元,占84%;上级补助收入(主要是财政转移支付)92.1万元,占1.8%;鱼塘、“四荒”和机动地承包收入租赁及发包收入139.5万元,占2.8%;“一事一议”及代筹款收入120.1万元,占2.4%;借款、清理债权、利息等收入333.6万元,占6.7%;其他收入114.4万元,占2.3%。
    2、村级组织经费支出情况。2007年,全区村级总支出4808.5万元。支出主要用于:①征地补偿费4071.6万元,占84.7%。②村干部误工报酬138.5万元,占2.9%;办公费用(包括文印、差旅费)33.4万元,占0.7%。③新农村、农田水利、村村通、自来水、民房统建等建设费用134.8万元,占2.8%;④新增资产116.6万元,占2.4%;支付代筹款40.0万元,占0.8%;单位及个人欠款124.6万元,占2.6%;偿还债务32.2万元,占0.67%;利息支出3.0万元,占0.06%;⑤计划生育费用16.9万元,占0.35%;五保户供养7.3万元,占0.15%;捐款救助5.5万元,占0.11%;书报费1.9万元,占0.04%;⑥其他支出费用83.2万元,占1.7%。
    3、省级财政转移支付收支情况。2007年全区省级财政转移支付给村级组织总额74.59万元,其中,7.2万元是支付专项办公经费。用于村干部误工报酬支出25.7万元,其中,扬子街道59人支出16.8万元,清流街道16人支出8.9万元;用于五保户供养支出33万元,其中扬子街道147人支出16.2万元,清流街道84人支出16.8万元。另清流街道还用于义务教育支出8.2万元。
     4、村级组织债权债务情况。2007年,全区村集体经济债权 总额 297.6 万元,其中村民上缴尾欠 78 万元,占总额的26%;单位欠款 134.3万元(其中村民组欠款 93 万元),占总额 的45%;个人欠款61.7万元,占总额的 21%;其他欠款24.8万元,占总额的 8%。负债总额502.1万元,主要是扬子街道村级债务(不含村民组债务),其中2002年后新增债务140万元,占总额的27%,用于公益性支出167万元占总额32%;用于生产性支出133万元,占总额25%;用于村组干部报酬115万元,占总额22%;用于垫缴税费96万元,占总额18%。负债最少的村也达9.2万元,负债最多的村达207万元。
    5、调研了解的相关情况。一是村财处管运转正常,村级只设一个账户,按支出计划分级审批,财务管理制度健全,审计监督到位,政府采购延伸到村。二是干部误工报酬、五保户补助实行“一卡通”发放,扬子街道党工委对村干部误工报酬自筹部分制定了标准。三是区组织部门为村主要干部办理了养老保险,有条件的村级组织还为其他干部办理了养老保险。四是清流街道积极清理债权债务,在办理征地补偿款时予以清算农户税费尾欠款以及村民组欠款。五是省财政加大了专项资金投入,2007年每村新增4000元补充办公经费。
    二、存在的问题
    1、经费自筹困难。农业税减免后,上级财政转移支付,主要用于五保户供养、村干部报酬、村级办公经费支出。随着支付标准的提高;各项专项工程配套资金的支出;计划生育、特困救助、债务利息、达标整治、支农费用等项开支,村级组织必须通过自筹方式予以解决。而“一事一议”筹款,每人每年只限制在15元以内,且要通过村民大会表决 ,很难实行,2007年全区此项筹款及代筹款只占总收入的2.4%。土地补偿款是自筹经费的主要来源。
    2、村干部误工报酬不平衡。据调查,一是享受面大于转移支付范围。在8个村统计中,村干部享受误工报酬人数为62人,其中自聘14人。“一卡通”发放是44人,超过18人。村级组织还为村民组干部发放误工报酬,有的村还为党小组组长发误工补贴。二是发放标准不一。按照“一卡通”发放,清流街道村两委干部正职每年发放5300元,副职每年发放4500元。扬子街道正职每年发放6000元,副职每年发放2000元。通过村级经费补贴实际发放标准为;清流街道村干部正职每年12000元,其他人员10800元。扬子街道村干部正职每年9120元,其他人员每年7200元。三是误工报酬兑现难。主要是扬子街道八里、团山、沙岗、农业园村干部误工报酬打白条,高的欠款4万余元,低的也有两万余元。
     3、非生产性支出较大。基层反映较为集中的意见;一是计划生育工作的检查、培训、考试、宣传资料、档案建立等要求高、费用大,加之四项手术的手术外费用,计划生育的各项开支每村每年平均在1.1万元左右,最高的村高达4.4万元。二是报刊征订摊派较多,有的村征订种类多达十几种,高的村征订费用超过0.6万元。三是村级组织难以实行“零招待”。现在,虽然账面看不到招待费支出项目,但已经随使用目的进入项目费用支出,无法做到“零招待”。
    4、债务困扰运转。一是收入来源少。大部分村几乎没有什么集体经济收入,即使租赁发包水面、山林等,往往10年的承包费,不到两年就用完了。二是政策不配套。专项建设工程项目一旦开工,配套资金不落实,集体经济再困难,借款也搞建设,工程完成了,债务上升了。三是贴钱做工作。如抗旱提水、放水、卫生创建等,工作要做好,费用收不上来,村里要贴钱。五保户补助钱自己花,生病住院、房屋修缮村里贴钱。四是引导农民致富,支持协会启动,也得投入资金,不求回报。
    5、村干部信心不足。从座谈交流情况看,不少村干部一方面感到规划区范围内,集体经济发展困难重重。另一方面感到工作压力明显加重,既要按时完成上级组织下达的任务,又要为全体村民办好实事,即使经济实力较强的村,也感觉“如履薄冰”,经济实力较差的村更是感觉“苦不堪言”,缺乏加快集体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
    三、建 议
    1、探索新方法,夯实村级组织运转基础
    在“大滁城”建设中,规划建设用地时,可以将集体土地转换为三产用地。在土地补偿款中,村级组织收入由街道集中管理,用于建设农贸市场或小商品市场等经营项目,交由村级组织经营管理。在工业园区的建设中,可以将集体耕地投资入股,投资收益可以保障村级组织运转正常。加大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在集体土地、山林、水面的流转、租赁、承包上再下功夫,增加存量资产的收益。在建设项目招标时,建议政府和相关部门充分考虑当地村级利益,选择一些辅助工程项目,由村里组织来做,提高村级组织的收入。
    2、清理债权债务,不搞举债建设
    首先,定期对债权债务进行清理,该结算的年内结清,临时借款按期归还,尾欠款土地在补偿款中一次性清偿。其次,严格控制项目建设。要按照“先运转后发展”的原则,优先考虑村级组织的正常运转。对不必要的项目坚决不上;对不急的项目先缓一缓待集体经济好转时再建;对必须马上上的项目也要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充分吸收群众的意见,自筹解决建设资金,千万不能盲目举债建设。
    3、加大投入,合理支付运转经费
    建议区政府向上级反映适当增加转移支付的指标:参照浙江省的做法,对集体经济年收入较低的村,追加财政补贴资金:对税费尾欠款形成的债务,财政贴息化解因此而新增的债务:区财政对计划生育费用按人头每年支付1-2元专项办公经费。
    4、控制非生产性开支严格财务管理
    一是减少自聘干部职数,使享受误工报酬的职数控制在规定的标准和范围之内。二是两报一刊由宣传部统一为村级组织订阅,费用从省级专项办公费用中支出,以后各村不允许再订阅其他报刊。三是坚决实行“零招待费”制度,所有为村级组织服务的活动,达标检查活动等,必需安排招待的,建议由街道统筹解决。四是规范农村优抚、特困救、补助支出,加快五保户集中供养,对五保户中的危房户优先进入,增加“新农合”中五保户大病救助范围。五是加强农村财务管理。规范实行“村财处管”、“组财村管”。村财务由街道代理记帐、代管资金,村取消会计、现金出纳,设立一名报帐员。五是规范村务、财务公开制度。年度收支要有计划,按季要有分析,年终要有报告。并坚持街道定期检查内审,实现村级财务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
    5、建章立制,规范村级组织经费运转机制
    首先,建议出台关于我区村级组织经费保障问题的管理制度,规范现行的运转方式和管理模式,对一些硬性开支作出规定,对不合理开支进行限制,对经费分类进行专项列支,对债务化解给出办法。其次,建立村干部误工报酬的保障机制和正常增长机制,以及考核激励机制,增加养老保障范围 使现有村干部都能享受同等待遇,包括计生专干。同时,完善项目建设政策,建议区政府向上级反映,省市在出台政策措施时,要充分考虑经济欠发达县市区的实际,加大倾斜力度,在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资金上不留资金缺口,不搞层层配套,即使有少量配套,建议也要由区财政配套,切实减轻村集体经济负担。再则,对各类达标创建活动做出规定,对一些不必要的达标创建活动要坚决取消,对一些必要的达标创建活动,相关部门在搞好指导的同时也要给足资金,不能让村里贴钱达标、创建。
    6、改变组织结构,加快社区建设步伐
    建议对失地超过人均土地占有不足标准的村级组织,可以设立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