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热点关注

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 选举法修正案高票通过

日期:2010-07-22 阅读次数:字体:[] [] []
中新社北京3月14日电 (记者周兆军)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完成各项议程后,14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选举法修正案以2747票赞成的高票获得通过。 
    2909名代表出席当天的闭幕会,符合法定人数。闭幕会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吴邦国主持。 
    胡锦涛、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等中国领导人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经表决,以2747票赞成、108票反对、47票弃权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修改选举法的决定。这部对中国民主政治进程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法律案通过后,现场代表给以热烈掌声。自此,中国实现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同票同权”时代正式来临。 
    吴邦国表示,会议作出的关于修改选举法的决定,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符合中共十七大精神,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符合各族人民的共同利益,更好地体现了人人平等、地区平等、民族平等的原则,对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具有重要的意义。 
    大会经表决,以2836票赞成、36票反对、25票弃权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会议充分肯定国务院过去一年的工作,同意报告提出的2010年工作总体部署和主要任务。根据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政府工作报告共修改15处。 
    在这部雄心勃勃的施政报告中,中国政府计划今年国内生产总值继续增长百分之8左右。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批准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表决通过了关于200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的决议,批准2010年中央预算。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决定批准这两个报告。在出席会议的2909名代表中,479人向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投了反对票,向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投反对票的有411人。 
    会议经表决,通过了关于确认全国人大常委会接受李东生辞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职务的请求的决定。 
    完成各项议程后,吴邦国发表讲话。他表示,这次大会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会议期间,代表们肩负着全国各族人民的重托,以主人翁的高度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依法履行职责,认真开展审议,积极提出建议,会议作出的决议和批准的报告,充分体现了执政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统一,凝聚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 
    大会闭幕后,温家宝总理将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召开中外记者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