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创先争优

区政协机关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日期:2010-07-22 阅读次数:字体:[] [] []

    为进一步巩固和拓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根据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办文件(中办发〔2010〕12号、皖办发〔2010〕15号、滁办字〔2010〕41号)、琅办字〔2010〕24号)精神,制定区政协机关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根本要求,以“学习沈浩精神,奋力创先争优,加速琅琊崛起”为主题,以“创建先进党支部”为载体,从机关实际出发,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务求实效,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和其他经常性工作,充分发挥政协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实践中建功立业。重点在以下三个方面取得实效:

    1、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机关建设。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增强科学发展意识,树立科学发展理念,理清科学发展思路,提高科学发展能力,围绕实现科学发展,结合政协工作实际,更好地服务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要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大力推进思想解放,大力推进工作创新,大力破解难点问题,用科学发展的成果检验创先争优活动的成效。

    2、丰富活动内容,加强队伍建设。要以创先争优活动统领机关各项工作,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创建学习型机关组织结合起来,建设一支思想解放、素质全面、有创新能力的政协机关党员干部队伍。

    3、增强宗旨意识,服务基层群众。大力弘扬沈浩精神,教育和引导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切实转变作风,认真履行好为发展服务,为基层服务,为全区政协工作服务的各项职责,千方百计的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千方百计帮助弱势群体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二、活动主要内容

    根据政协机关党组织的特点,机关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以落实“五个好、五带头”为主要任务,(即建设好支部班子,教育好党员干部,形成好机关作风创造好工作业绩,坚持好党内制度;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使活动更加贴近机关工作实际。

    以“服务发展作表率,服务基层当先进,服务群众争先锋”为实践主题,结合政协机关工作实际,积极开展机关创先争优活动。

    三、方法步骤

  (一)公开承诺。在深入调研基础上,以党支部为单位制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明确创先目标、重点任务、时间进度和具体措施;每名党员对照“五带头”的基本要求,提出参加活动的具体打算、努力方向和争优事项,采取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作出承诺,接受监督。

  (二)积极争创。由党组织和党员按照活动方案和公开承诺,认真组织开展和积极参加争创活动,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严格要求、履行职责,办好承诺事项,发挥作用、展示形象。要建立创先争优活动记实登记制度,对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参加创先争优活动的过程、重大事项和效果逐一登记备巡查。

  (三)领导点评。按照上级点评下级、书记点评党员的原则,上级党组织负责人通过参加下级党组织组织生活会、调研座谈会、情况通报会等方式,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每半年至少进行一次集中点评。同时,结合日常工作及时了解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随时点评,实事求是肯定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

  (四)群众评议。上级党组织对机关党组织、机关党组织对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采取问卷调查、设置意见箱、召开座谈会、聘请活动监督员等形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每年组织开展一次群众集中评议,可与党员民主评议结合进行,评议结果要登记在册,并以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

  (五)推进结对共建。充分发挥机关优势,创新共建载体,丰富共建内容,把与结对共建单位开展的“十一个”活动落到实处,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逐步建立与共建单位组织活动联谊、党员队伍联动、干部教育联培、资源利用联系、人才队伍联管、改革发展联管、社会和谐联建的工作机制。

    区政协机关创先争优活动从2010年5月开始,活动着重围绕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开展。在搞好动员的基础上,坚持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切实兑现向群众作出的承诺,建立健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长效机制;引导政协机关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掀起创先争优活动的热潮。从2011年7月开始,着重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开展创先争优,引导机关党组织和党员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更加出色的工作业绩,向党献礼。

    四、组织领导

  (一)明确责任,加强领导。

    为加强对创先争优活动的领导,区政协机关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林长源主席,副组长:杨光主任,成员:岳强、戴彬彬。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杨光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统筹兼顾,促进工作。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与推动政协机关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实现两不误、两促进。要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落实工作相结合,全面完成整改落实后续任务,全面兑现向群众作出的承诺,健全完善科学发展长效机制。

 

 

                                          2010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