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区政协机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

日期:2010-07-22 作者:孙 协 阅读次数:字体:[] [] []

同志们:

    为搞好这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区政协党组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认真研究,拟定下发了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设立了办公室。今天召开动员会,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统一思想认识,提出目标任务,明确工作要求,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区委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非常重视,派出了以潘诗梅同志为组长的指导检查组,潘诗梅同志将对我们的学习实践活动提出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结合政协工作实际,讲三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努力把思想统一到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对全党进行的一次科学发展观的思想洗礼,也是我们当前的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高质量地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努力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不仅是中央和省、市、区委的明确要求,也是我区坚持科学发展、打好三大战役的强大动力,更是政协机关加强自身建设、服务中心工作、推动政协事业发展的重大机遇。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和具体要求上来,确保政协机关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1、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机关党员干部头脑的重大举措。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是推动政协工作不断发展的一条重要经验。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政协机关要在促进和服务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在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上作出积极贡献,就必须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作全局,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机关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就是运用我们党坚持经常性教育与适当集中教育相结合的重要经验,推动机关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服务发展的实际能力,紧紧围绕人民政协促进和服务发展的各项工作,出主意,想办法,促落实,切实发挥参谋和助手作用,把政协履行职能的优势真正发挥好,把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为推动我区实现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2、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加强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迫切需要。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科学发展观的提出丰富了党的执政理念,对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前,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一个十分重要的内容,就是要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机关中的共产党员是受党组织委派从事政协工作的,更要努力增强政治责任感,不断提高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从总体上看,目前政协机关党组织战斗力是比较强的,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得也是比较好的。但是,对照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要求,机关党员干部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知识储备不足、理论水平不高、战略思维不够、创新能力不强、制度执行不严和工作方法不活等突出问题。在机关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就是要着眼于政协机关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中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按照“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的要求,促进机关党员干部真正学会运用科学发展观分析解决实际问题,努力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的政策把握能力、文字动手能力、协调办事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更好地担负起推动和服务科学发展的重任。

    3、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推动机关工作不断创新的必然要求。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是政协工作不断发展的本质要求。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要进一步“深入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重点是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大力推动新一轮思想解放,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破除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区政协机关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就是要努力推动机关党员干部深入解放思想,根据形势变化和工作实际,用发展的眼光和创新的思维推动机关工作。我们既不能用过去的老办法解决今天所遇的新问题,同时也不能用今天的新要求而否定过去所取得的成绩,必须创新思路,积极探索机关为党的工作大局服务,为政协履行职能服务,为政协委员服务的新途径、新方法,在加强机关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等方面,大胆实践,勇于创新,不断开创机关工作新局面。

    四届区政协成立以来,在区委的领导下,在历届区政协工作的良好基础上,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积极融入全区大局、主动服务党政中心工作为目标,认清新形势,立足新起点,着力新作为,在履行职能和机关建设的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新成绩,机关干部队伍也展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但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相比,与区委的期望相比,与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我们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实际问题,存在着与科学发展观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当前,我们需要着重思考和解决的问题有:一是思想认识不够到位。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不全面,理解不透彻,思考不深入,浅尝辄止,还存在一些片面、模糊的认识。认为科学发展观是党委政府的事,政协本身是二线,参政不执政,议政不行政,立论不立法,学习实践活动搞不搞意义不大,这说明一些同志对如何用科学发展观来统领政协工作的认识不足。有的同志政治意识、宗旨意识、大局意识不够强,服务科学发展的自觉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精神状态不够振奋。有的同志认为到政协工作干多了怕越位,监督力度大了,又怕别人说是找茬,能干多少算多少;有的同志事业心、责任感不强,思想上不求进取,工作上不主动作为,心中没想法、手里没办法,工作标准不高、效率不高、力度不够、效果不好,满足于平平庸庸、“凑合式”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做得好。三是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在如何更好地履职为民上,办法不多,思路不宽,形式不活,把以人为本的各项要求贯穿到政协工作的各个方面还有欠缺;在履行民主监督职能上,力度不大、底气不足。

    总之,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中央和省、市、区委部署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对政协机关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的一次全面检验。我们一定要增强责任感,提高自觉性,通过扎实有效地开展活动,更加深刻地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更加坚定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加自觉地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紧密结合政协工作实际,扎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根据区委关于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意见精神,结合政协工作实际,区政协机关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坚持科学发展,打好三大战役,构建和谐琅琊”为主题,以党员干部受教育、履行职责上水平、推动发展作贡献为目标,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和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通过对科学发展观的深入学习实践,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破解影响和制约政协机关履行职责的难点问题,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提高履行政协职责、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团结和谐、富有效率的政协机关,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为此,要着力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加强理论学习,着力解决在思想观念上存在的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问题,努力在思想认识上有新提高。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学习是基础、是前提。通过不断加强学习,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真正做到融会贯通、入心入脑、真懂真用,进一步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用理论武装思想。要拓展学习途径,在认真学习规定内容的基础上,采取“请进来”共同探讨、“走出去”学习考察、“沉下去”深入调研等方法,不断提高认识,升华思想。要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结合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政协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坚持边学习边思考,边对照边改进,真正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动政协事业的真挚情怀,转化为促进科学发展的过硬本领,转化为提高履职水平的自觉行动。

    第二,围绕第一要务,着力解决履行职能中存在的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问题,努力在促进科学发展上有新作为。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离开发展这个主题,科学发展观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要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履行政协职能的第一要务,不断提高服务和推动科学发展的实际本领。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强化推动科学发展的信念,自觉以科学发展观指导政协工作。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作用,把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性引导到促进科学发展上来,努力使科学发展观成为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为推动科学发展凝聚力量。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谋划和改进政协工作,突出界别特点,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和专委会、街道政协委员组的基础作用,紧紧围绕事关我区科学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特别是把应对当前国内外严峻的经济形势,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作为学习实践活动最根本的实践,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提出质量高、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把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推动“大滁城”建设和工业集中区建设等工作作为重要任务,抓紧抓实抓好,积极为加快琅琊科学发展献计出力。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履职为民的理念,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见,帮助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要积极有效地开展提案督办工作,促进政协智力成果向现实成果转化,真正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贯穿到政协工作的各个方面,为营造全区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共促科学发展的生动局面做出积极贡献。

    第三,适应形势要求,着力解决党员干部素质上存在的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问题,努力在解决突出问题上有新成效。政协领导和机关干部是政协工作的组织者和实施者。推动科学发展,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对政协干部队伍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按照区委的要求,把提升干部队伍素质、转变思想工作作风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各个阶段,紧密联系实际,深入查找问题。我们要通过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的工作,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加强党性锻炼,加强思想道德修养,保证政令畅通,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进一步强化有为才有位的意识,不断提升政治把握能力、维护大局能力、促进发展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增进团结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努力营造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进一步强化创新意识,破除守旧观念、畏难情绪,与时俱进,大胆实践,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珍惜岗位、不辱使命,真抓实干、争创一流,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政协干部队伍,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创新型、和谐型政协机关,努力做到区委满意、委员满意、群众满意。

    第四,推进“三化”建设,着力解决体制机制上存在的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问题,努力在改革创新上有新突破。近年来,我们着眼于政协工作的长远发展,修订和完善了政协机关工作制度,建立了工作标准,但我们有些制度还不够完善,有些落实不够到位,有些刚性不够、操作性不强。我们要通过这次学习实践活动,认真查找在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大力推进制度创新,着力形成一批制度成果,并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和配套措施,确保各项制度行得通、管得住、能长效、可持续,为政协工作的开展提供更加完善、有效的体制机制保障,进一步推进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三、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区委非常重视,群众充满期待。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加强领导,统筹安排,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把学习实践活动抓紧抓好,务求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为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深入、扎实、有效开展,区政协成立了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由我担任组长,吴月珍同志任副组长,杨光同志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保持与区委指导检查组的联络沟通。希望大家切实负起责任,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要领导带头,以身作则。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领导班子成员既是组织者,也是受教育者。能否带头做出表率,是搞好活动的关键。希望区政协班子成员和机关的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能按照统一部署,遵守各项规定,带头学习提高,带头解放思想,带头查找问题,带头搞好整改,引导和带动学习实践活动有序推进、深入开展。

    三要统筹兼顾,狠抓落实。要正确处理好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各项工作的关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兼顾,合理安排,真正把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体现到促进政协各项工作、解决突出问题上,用推动政协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两丰收。

    四要丰富形式,注重实效。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既要按照部署,认真细致、不折不扣地做好每一个阶段、每一个环节的工作,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高质量,又要结合政协实际,积极探索,在组织形式、学习方法、活动内容等方面大胆创新,精心设计具有特色的“自选动作”,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提高活动效果。提倡自觉学习,建立学习考勤和检查考核制度,保证活动的参与率,严格落实实施方案规定的时间、内容,做到基本步骤不能少,重点环节不能拉,把学习贯穿于始终,把解决问题贯穿于始终,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五要做好宣传,加强引导。要努力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充分利用区政府网站和区政协网站、向新闻媒体报送稿件等多种形式,开辟专栏、专题,及时反映活动进展情况,集中宣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宣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动态和效果,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努力把学习实践活动引向深入。

    同志们,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我们一定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起来,积极投身到活动中去。我相信,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指导组的指导帮助下,我们一定能把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地组织好、开展好,把学习实践活动中焕发出的热情转化为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形成政协工作新优势的强大动力,为推动琅琊科学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