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机关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阶段实施方案

日期:2010-07-22 阅读次数:字体:[] [] []

    为扎实推进区政协机关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深入开展,根据区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全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阶段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琅学组发〔2009〕13号)精神,结合区政协机关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整改落实阶段围绕“重点抓好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2个环节,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查找出的突出问题、完善各项工作机制等工作,进一步明确目标,落实责任,扎实整改,切实取得推进科学发展的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

    二、时间安排

    2009年7月中旬至2009年8月底。

    三、工作安排

  (一)做好转段部署工作(7月18日-31日)

    1、组织“回头看”。认真开展分析检查阶段“回头看”,做好第二阶段小结,保证第二阶段工作质量。第二阶段转段申请报请区委第二指导组批准后,上报区委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

    2、部署转段工作。7月底前召开转段会议,对第二阶段工作小结,对第三阶段工作提出要求。

    3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总结第二阶段工作及第三阶段要求的基础上,认真撰写班子第三阶段工作方案,方案上报区委学习实践活动机关备案。

  (二)认真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8月1日-15日)

    重点围绕“打造百亿琅琊”这个主题,按照“四明确一承诺”的要求,对照差距、找准定位,按照轻重缓急,分门别类地提出整改落实工作目标。

    1、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整改落实方案注重可操作性,对分析检查报告中提出的整改思路和措施具体化,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按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分别提出整改落实的目标、方式和时限要求,明确分管领导、分管部门,使整改落实工作有章可循。整改落实方案要形成书面报告,及时报送区委检查组审定后报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接受社会监督。

    2、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对照“打造百亿琅琊”目标,按照整改落实方案的要求,突出“五个结合”。要健全和落实整改责任人、整改承诺、整改情况定期通报、整改台账登记,集中力量解决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能够解决的问题,整改的结果要通过一定的形式向社会公布,

    3、完善体制机制。从促进科学发展的需要出发,认真清理现有的规章制度,不合时宜的坚决废止,不健全的要及时完善,缺失的要加紧研究制定。要坚持成熟一个出台一个,不等不拖。8月底前向区委实践活动办公室上报创新制度。

    4、对学习活动进行认真总结。认真搞好活动总结,巩固提高学习讨论成果,在整改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健全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体制机制,建立加快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长效机制。认真组织满意度测评,对群众满意度不高或不满意的要进行补课,限期整改。测评结果向社会公布。

  (三)做好测评、整改落实工作(8月15—8月25日)

    1、组织测评。在做好总结的基础上,认真组织群众满意度测评,测评要着重反映群众对整改落实方案、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满意度,反映群众对推进政协科学发展所采取的政策措施和取得成效的满意度,反映对学习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的满意度。要合理确定参加测评人员的规模、范围,测评采取集中评议、无记名投票、随机抽样调查等形式,分层面进行。

    2、认真整改落实。根据整改方案,认真组织全体机关工作人员针对自身问题,限期整改。满意度测评结果及学习实践活动情况总结要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通报,确保整改实效。

  (四)撰写阶段小结(8月26日—8月31日)

  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提出的学习实践活动目标要求,对整个学习实践活动作出实事求是的总结。并报请区委第二指导检查组审阅同意后,报区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批准。

    四、几点要求

    1、要把整改落实与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紧密结合。要在第二阶段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当前中央和省、市、区委有关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继续深化学习,不断补充新的学习内容,纵深推进“继续解放思想,打造百亿琅琊”大讨论,进一步破除束缚科学发展的观念理念。

    2要把整改落实与推进“三大战役”紧密结合。科学发展观的学习最终还是要落实到最懂工作中。针对查找的问题,进行切实有效的整改,找准推进“三大战役”向纵深发展的切入点,进一步理清思路,改进作风,提高效率,为“百亿琅琊”的早日实现做出更大贡献。

    3要把整改落实与推进工作创新紧密结合。要紧密结合政协各项工作,突出重点,发挥班子成员带头作用高度关注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化解矛盾,使学习实践活动和各项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两提高”,以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