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区政协机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阶段工作方案

日期:2010-07-22 阅读次数:字体:[] [] []

       一、活动时间:

    5月下旬—7月中旬,时间两个月左右。

       二、主要任务:

    围绕“坚持科学发展、打好三大战役、构建和谐琅琊”这个活动主题,征求意见、找准问题、分析原因、理清思路、明确方向。

       三、活动重点:

    一是抓好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二是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在整个活动中突出开展好“三开门”活动。

    四、具体安排:

  (一)做好转段部署工作

    于5月底前召开转段工作会议,对第一阶段工作进行小结,对第二阶段工作提出要求。

  (二)开门征求意见,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

    1、广泛征求意见。发放《征求意见表》,无记名征求意见;召开各个层面的座谈会,直接听取意见;设立意见箱、专线电话,公开广泛征求意见;通过党员之间、党员与群众之间相互个别谈心征询意见;深入基层问计于民等,广泛听取基层、群众对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意见。对征求到的意见要认真汇总、梳理,分别整理出对党组织、本单位领导班子和党员个人的意见。

    2、开展谈心活动。在谈心范围上,做到“六谈”(领导干部带头谈、班子成员坦诚谈、党员之间交心谈、党员群众真心谈、困难党员登门谈、问题集中重点谈);在谈心内容上,做到“三个必谈”(对学习实践活动的认识必谈、对践行科学发展观的举措必谈、对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建议必谈)。

    3、召开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前,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重点开展“三查三看”(查思想,看科学发展意识是否增强;查工作,看科学发展能力是否提高;查作风,看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实效是否显著)活动,分析检查自身差距和不足,提出改进措施和努力方向。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4、撰写发言材料。政协班子成员要在充分征求意见、深入开展谈心、开好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基础上,认真撰写专题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主要负责同志要审阅班子其他成员的发言材料,提出意见和建议。

    5、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坚持科学发展、打好三大战役、构建和谐琅琊”主题,按照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要求,紧扣党的十六大以来本单位的发展实践,紧扣应对打好三大战役、打造“百亿琅琊”,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大局,紧密联系领导班子作风建设的实际,深入查找“三个方面突出问题”(个人和班子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面对打好三大战役、打造“百亿琅琊”反映出来的突出问题,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专题民主生活会视情扩大列席人员范围,邀请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和区委指导检查组人员列席,加强指导。

  (三)开门分析问题,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并组织群众评议

    1、撰写初稿。分析检查报告要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征求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全面总结回顾政协机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客观看待、深入反思工作中的失误和教训,深刻分析当前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对政协工作带来的挑战和机遇,进一步明确今后工作中如何更好地做到继承好的、坚持对的、纠正错的、调整偏的。要找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明确推动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方向、总体思路、工作要求和主要措施,提出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当前要特别紧密结合政协工作实际,研究提出应对打好三大战役、打造“百亿琅琊”、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有效举措。区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全程主持分析检查报告的起草。

    2、审阅把关。邀请指导检查组同志指导分析检查报告的撰写,并审阅分析检查报告,重点看是否反映了学习、调研和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成果以及领导班子在推进科学发展方面形成的共识,是否找准了存在的突出问题、剖析了存在问题的根源,是否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

    3、修改完善。分析检查报告初稿形成后,召开机关全体会议充分讨论,并以适当方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反复修改完善,使之成为本单位科学发展的指导性文件。

    4、组织群众评议。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要采取座谈会、评议会等灵活多样的方式,组织党员、群众着重从领导班子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问题查找准不准、原因分析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可行不可行等方面进行评议,使评议过程成为上下交流、取得广泛共识的过程。参评人员范围要与学习实践活动基本结束时进行满意度测评人员的范围通盘考虑。要做好分析检查报告和群众评议结果的公布工作,合理确定公开范围和方式。群众评议后的分析检查报告报区委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备案。

  (四)开门研究对策,制定高质量的整改措施

    领导班子要发扬民主、开门纳谏,充分发挥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职工集体智慧,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提出对策办法和建议,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制定整改措施时要坚持“三注重、三突出”:一是注重党员本人的岗位、能力,突出针对性。属于党员个人的问题由党员本人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提出整改措施,党组织负责审核把关,力求有的放矢,符合实际。二是注重政协机关的中心工作、特点和现实条件,突出实效性。领导班子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时,要把群众意见最大、最不满意的事情,群众最希望办、当前能够办好的事情作为重点,认真研究措施整改。三是注重建章立制,突出长效性。在制定整改措施时,要根据所属党员队伍的综合素质、知识结构、年龄层次、服务对象等特点,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党员思想教育、日常组织生活等制度,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真正经常化、制度化、长期化。

    五、几点要求

    1、要把分析检查与解放思想“大讨论”紧密结合。要进一步深化学习,把解放思想贯穿始终。要在第一阶段学习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当前中央和省、市、区委有关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继续深化学习,不断补充新的学习内容。要纵深推进“继续解放思想,打造百亿琅琊”大讨论,进一步破除束缚科学发展的观念理念。

    2、要把分析检查与推进“三大战役”紧密结合。要在科学分析政协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有利条件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拉升标杆、鼓足干劲。要在切实找准落实“三大战役”中的结合点和切入点的基础上,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改进作风、提高效率,为打好“三大战役”作贡献。

    3、要把分析检查与解决突出问题紧密结合。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分工,重点查找个人和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抓“三保”工作中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结合全市开展的“加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促进科学发展”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政治生态建设。要深入查找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根源,健全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要突出实践特色,精心设计实践载体,着力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在推动当前工作上求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