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机关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调研阶段情况总结

日期:2010-07-22 阅读次数:字体:[] [] []

    一、基本情况:

   根据区政协机关学习实践活动学习调研阶段实施方案(琅协办[2009]3号文件)规定,在学习调研阶段,我单位主要开展了三项活动内容:

    一是切实抓好学习培训。按照要求,及时制定了学习计划分解表,将区活动领导小组下发的所有文件和规定的学习内容全部进行了集中学习,做到精学、深学、反复学。在学习时间上,区政协机关共安排中心组学习和机关集中学习10次,另外,领导作学习报告1场次,参加区学习活动领导小组组织的专家学习辅导讲座1次。在学习纪律上,实行人人签到制,严格学习考勤制度。在学习形式上,主要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组织座谈交流等形式。每次学习,认真做好学习记录外,每个参学人员还要认真做好学习笔记。

    二是认真抓好调研工作。围绕“坚持科学发展、打好三大战役、构建和谐琅琊”主题,区政协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认真研究确定了调研课题,由区政协孙协主席牵头就“如何深化商业企业改革,推进商贸活区战略”,带领区政协办公室和相关单位深入区商务局开展了认真调研;由区政协吴月珍副主席牵头就“加强我区新型农民培训工作,促进农民增收”问题,带领区政协经济专委会深入区农委开展调研。现已形成两篇调研报告。

    三是认真开展大讨论。按照要求,区政协机关以“坚持科学发展、打好三大战役、构建和谐琅琊”为主题,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通过大讨论,大家开辟了解放思想的新境界,树立了正确的政绩观,增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增强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机遇意识,在诸如招商引资等重大问题上形成了共识,思想进一步统一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

    二、主要做法:

    1、认真制定计划。区政协机关以表格的形式,将活动内容、责任人、参加对象、完成时间,明白无误地反映出来,并提出具体要求,发放到所有参学人员手上,做到人人了解学习日程。

    2、抓住重点。在整个学习调研阶段,区政协机关严格按照区委学习活动领导小组的要求,将整个活动的重点放在两个环节上,即抓好学习调研和解放思想的大讨论,使整个活动紧紧围绕这两个重点展开,也为下一阶段的活动打下了坚定的基础。

    三、初步成效

    总体说,通过第一阶段学习实践活动,区政协机关参学干部的整体综合素质都有了一个明显提高,具体表现在:

    1、认识明显提高。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大家对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和现实紧迫性有了更进一步的提高。普遍认为,为扎实推进我国今后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认真贯彻实践科学发展观,不仅是广大党员干部武装思想、保持先进性的需要,更是指导我国今后各项事业发展的需要,尤其在当今面对金融危机不断蔓延的情况下,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就更显得非常及时,完全必要。

    2、意识明显增强。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大家进一步解放思想牢固树立了正确的绩观,进一步增强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相遇意识、全局意识、发展意识和为民意识,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形成了共识、思想认识有了显著提高。

    3、工作作风更加务实。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认真抓好本职工作。通过学习,区政协机关广大干部进一步明确了责任意识,提高了思想素质,找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制定了整改措施,有力地推动了政协工作的开展。二是积极抓好招商引资工作。通过学习,机关全体人员进一步明确了对招商引资重要性的认识,积极行动,主动出击,努力为完成招商引资任务,促进琅琊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三是扎实抓好机关作风转变。积极深入基层,搞好调研,虚心听取意见,务实提出今后努力方向,进一步完善我们的各项工作。

    四、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存在的主要不足,政协机关工作的制度化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的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改进措施是:

    1、进一步加强政协机关“三化”建设,积极克服人少事多的困难,从加强效能建设入手,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服务全区政协工作。

    2、大力增强招商引资工作力度,主动出击,多方联系,动员各方面的积极因素,为推动招商引资工作,促进琅琊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