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视察调研

关于加强新型农民培训工作的调研报告

日期:2010-07-22 阅读次数:字体:[] [] []

    根据区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方案的要求,以及区政协活动安排。我与经济专委会一起,针对“新型农民培训工作”这个课题进行调研,提出这个调研课题基于3点考虑,一是近郊型农业需要通过培训进行产业升级、产品更新,更好的委城市菜篮子工程服务。二是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 ,农村大片土地被征用,失地农民需要通过培训就业、创业,据区农委和劳动部门统计:从第一轮土地承包以来,全区近万亩土地被征用,16岁以上失地农民达10625人,占农村劳动力总量的百分之42。三是农村剩余劳动力需要通过培训进行转移,目前在市外务工3247人,其中年后新增务工77人,主要务工地在长三角地区。随着我区失地农民和外出务工人员增多,农民培训工作面临新形势与新任务。围绕这个课题,通过召开座谈会、组织委员视察 、走访企业和村委会的形式进行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1、培训需求

    农民目前对教育培训的希望和要求更高,内容更加多样化。一是留守种地农民对种植、养殖技术需求仍然较大,大多希望参加短期技术培训,种养殖业技术及产品销售技能培训对以第一产业为主的农民更具现实意义。但是, 农民对学习和掌握致富技术,大多希望少出钱或接受免费培训,多数要求能够就近参加培训,希望选择在就近的村里进行培训。二是外出务工的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和失地农民更需要学习新的技能知识。 非农产业技能培训和学历教育对年轻人更具吸引力,身处郊区的农民(特别是已经被征地的农民)对城市化进程有了一定的认识,知道征地补偿只是暂时缓解生活困境,而就业是增加收入、改善生活的根本途径,因此普遍希望具有成为市民后的就业技能,他们希望培训和学习的专业主要有建筑、装饰、修理、餐饮、家政、物业管理、计算机操作等。

    2、培训开展情况:

    农业技术培训:农民学习新的农业技术主要来源于农业、科技部门,农业部门仍然是农民接受农业科学技术的主要渠道。近年来,区农委克服种种困难,采用多种手段,加大农业科技推广培训力度,培训农村劳动力,但正规培训不是很多,而且以各类短期实用技术培训为主,一般受训时间不超过1天,全区仍有大部分农民未能接受任何培训。2009年区农委经过努力,争取了一个200人的新型农民培训项目,省每人补助400元,共计8万元。目前,该项目正在实施中。 区科技局通过送科技下乡活动,邀请专家给高郢茭白协会进行辅导,推广“筊虾共生”技术,深受农民欢迎,并为此争取到项目资金。仅2008年协会成员受培训有100多人次。在我区,一些适用技术推广和惠农政策宣传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技能培训:我区无“阳光工程”项目,技能培训主要由劳动部门组织开展,2006年10月根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印发农村劳动力技能就业计划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区着手启动农民工就业培训计划,开始对清流、扬子两个街道农民的就业状况和培训愿望、培训情况进行调研。2007年依托轻纺技校正式对农民工进行培训,当年培训1022人,2008年培训2018人,培训形式主要是在培训机构培训和在岗培训两种。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缺少培训机构。现阶段负责农民教育培训工作,在我区主要是农业、科技、劳动等部门承担,但因机构配置不到位而功能不全,缺乏明确的培训实施主体,连规模大一点培训基地都没有,大批量、多口径、多方向培训存在实际操作困难。今年我区实施新型农民培训项目,也是通过区政府采购中心招标,确定为滁州市农机推广中心为具体培训机构;我区承担职业技能培训任务的是轻纺技校,目前学校缺少相关技能的专业课教师,所以开展正常职业技能培训也非常困难。

  (二)培训观念亟需转变

    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对农民技术技能培训的组织引导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部分干部认为农民只要能有活干、不上访闹事就够了,对组织农民参加教育培训重视程度不够,宣传教育不到位;二是农民自身认识存在误差。相当部分农民等待城市开发建设征地,认为征地后政府会包办解决就业问题,自主参加培训、提高自身就业技能的积极性不高、学习的目的不明确,学习的效果也不佳。同时部分农民存在急功近利思想,希望通过2至3天的技能培训就能掌握一门技术,甚至在专家教授实地培训时,只要求讲“如何增加产量、如何减少投入”或直接传授“秘诀”,对应该具备的基本技术和管理知识缺乏兴趣。

   (三)失地农民和外出务工农民技能培训上还存在问题

    1、农民工培训意识不强,外出打工仅靠自身已有的劳动素质,没想到要通过培训来改善就业环境,增加收入。

    2很多已经实现灵活就业的农民工看重眼前既得利益,而忽略经过培训后可能实现稳定就业所带来的长期利益,所以培训愿望不强。

    3、目前培训机构所开设的培训项目和培训内容针对性和实用性不强。不能针对市场需求开展培训。导致培训后就业率不高,培训的实效在受训学员身上体现不明显,致使培训工作开展出现不良循环。

  (四)农村经济组织中技术人员严重不足

    通过调研发现,我区的农业专业协会、劳务公司等单位,缺少专业技术人员,因此,在“大滁城”建设中,在为城市服务中,很难参与和融入,如,“琅琊古道”的改造中,没有红庙苗木协会的苗木。劳务公司也因缺少技术人员,只能做一些土方工程。

     三、几点建议

    1、要营造浓厚的氛围动员农民参训。利用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设立专门栏目,宣传外出务工人员的创业精神和创业历程,用发生在他们身边的鲜活事例教育、引导农民去积极参与就业技能培训。

    2农民技术技能培训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覆盖面广,培训群体数量大,需要对现有教育资源进行整合,形成合力,共同开展农民技术技能培训,也可以鼓励和支持企业、经济合作组织、民营机构等开展农民培训活动。

    3开展农民培训工作可以分几个层面展开,一是在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专业协会、村级组织兴办的劳务公司等组织中进行培训,重点选调农村高中生进行农业、、工程技术专业培训,使他们有技术有资质在各级组织中发挥作用。二是在农村务工人员中进行岗位技能培训,帮助他们职业生涯设计,使他们从一个简单的熟练工、粗壮工成为有技能有职称的技术工人,提高就业能力,增加薪资报酬。三是对有务工需求的农民,进行务工培训,可以在企业建立实训基地,对有用工需求的企业进行岗前技能培训补贴,凡经培训上岗的农民工给予培训期生活补贴。使他们能够做到未进企业门已是企业人。四是对灵活就业人员的培训,主要依靠培训机构针对特殊工种、服务等行业,从培训发证一条龙完成。

    4对培训成果要保留、要发展。在近郊即将被征地的范围内的适用性技术,可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到区内其他村,继续生产。如,红庙村食用菌生产要成立经济合作组织,因规划区范围内原因,工商部门不予批准,可以把生产基地转移出去,经济合作组织成立起来。

    5可以建立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投入的投资机制。建议采取三部分筹措资金措施:一要争取各种培训项目经费,在上级拨付的项目扶持资金中要留有培训费用;二要列财政专项资金;三要是参加培训的学员,适当交一部分。逐步形成政府扶持、用人单位资助、培训单位减免费用、农民适当承担部分费用的投入机制。

    6、加强对农民培训工作的领导,政府相关部门尤其是街道、村(居)组织要制定培训规划以及分布实施计划,列入全年工作,摆上议事日程,重点研究农民培训工作,专人负责培训事宜。积极主动争取项目支持,提高各经济合作组织参与市区经济社会建设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