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我区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的调研报告

日期:2010-09-25 阅读次数:字体:[] [] []

  琅琊区政协经济专委会,按照今年的工作计划安排,结合贯彻区委办[2010]7号文件《关于开展区领导联系推进重点项目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分管主席的带领下自八月下旬以来,通过考察、视察、走访和召开座谈会的方式,就我区今年着重推进的30个重点项目进行了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及工作

 (一)重点项目的总体情况

  截止9月上旬,区领导联系推进的30项重点项目中,已建成投产企业2个,完成投资8000万元;已开工建设项目12个,完成投资62000万元;未开工项目16个,其中计划年内开工的项目4个,仍在进一步跟踪洽谈的项目5个,已确定取消的项目7个。

  今年以来新增投资在8000万以上的拟建重点项目12个,目前,各项目正在积极推进前期工作,预计将在年内陆续开工建设。

  (二)推进工作情况

  1、加强了组织领导。区政府成立了重点项目协调推进领导小组,确定了“五个一”的项目工作机制,即每个重点项目确定“一名区级领导,一个帮扶方案,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帮办人,一套奖惩措施”。每位区领导都能够按照区委办[2010]7号文件《关于开展区领导联系推进重点项目工作的通知》要求,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推进措施,协调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区政府还不定期召开重点项目调度会,对重点项目倒排建设时序,明确工作节点,强力推进。

  2、加大了督察力度。区主要领导亲自约谈重点项目投资人进行促办。区效能办、区政府督查室、区招商局等部门联合,每月对在建重点项目开展一次现场督查,并制作情况通报。还在原农业园和工业集中区在建工业项目现场设立项目帮办公示牌,明确项目帮办单位、帮办人和项目建设时间节点,落实责任,加大工作推动力。招商局还给项目投资方下达限时竣工通知书。多种督察措施使项目投资方明显感到了压力。

  3、加大了帮办力度。工业集中区、招商局和项目引荐单位十分重视项目落地后的推进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帮办,单位派专车、专人进行保姆式的服务,对已开工项目派驻专人每天在施工现场帮办推进,得到了项目投资方的好评。尤其是工业集中区规划调整一年多来,坚持边规划边建设边承接项目,取得了显著成效,工地现场机械轰鸣塔吊林立,一片热气腾腾的建设景象。

  4、加大了施工力度。投资方克服了电路临时接通,水压不足、缺水或施工过程中的种种困难,顶着压力全力加快建设进度。有的企业边施工边定制设备,边竣工边安装设备生产产品小样打造市场为投产做准备。坤大生物一期和美固龙一期已建成投产。

  二、存在的问题

  今年以来,重点项目推进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存在的问题仍然突出,主要表现以下几方面:

  1、土地、规划等方面的制约。因土地规划问题,部分企业无法落地,无法及时开工建设,如高性能混凝土材料及制品生产线项目因迟迟不能落实选址规划而流失。琅琊粮食仓储物流中心主库区、扬子农贸大市场等项目因规划选址、设计变更、反复报批,影响了工程建设。

  2、人才和劳动力紧缺。小区安置房建设量大,任务重,直接影响拆迁安置工作,小区建设中专业人才严重不足,尤其是缺少工程造价和监理人才。部分开工企业缺少施工人员,致使工程进度缓慢。

  3、基础设施因素。在工业集中区和原农业园区,因道路、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的因素,影响了部分项目不能如期开工建设,已开工项目也影响建设进度。目前企业反映较多的是水压不足影响企业投产。

  4、项目入驻的程序仍存在一定缺陷。项目入驻的审核考评与项目的推进有些脱钩。

  5、推进的力度仍需加大。在推进重点项目中,区政府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但力度和手段仍需加强,效能督察的人手明显不足,三级帮办的机制与奖惩尚需健全,调度和专题协调频率仍需提高,与上级部门的协调沟通机制还需完善。

  三、建议

  1、要进一步增强项目推进意识。要在全区上下确定各项工作围绕发展,发展围绕工业经济,工业围绕招商引资,招商引资围绕项目,项目围绕落地。落地围绕快速推进的意识,以项目推进衡量招商引资,促进经济发展。

  2、整合、加强项目推进力量。建议建立区重点项目推进办公室。选调专人,加强对全区重点项目的协调与管理,构建集中办公、部门联动、责任明确,限时办结的项目推进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区领导、主管部门、引荐单位三级帮办服务机制,对重点、大项目实行每周督查与调度。

  3、完善奖惩与退出机制。项目建设中,在合同确定建设期内完成项目建设的,按指定的奖励政策,兑现奖励引荐人、单位和企业。超过项目建设期的,在第二年考核时扣除年度单位一定比例的完成任务奖。对投资企业,每推迟一个季度,减去一年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推迟一年的不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对入驻后的企业,长期(一年以上)圈地不建设的,一律要求投资者退出。

  4、设立对接机构。涉及企业要求解决的土地、规划、水、电、气、通讯等方面事宜,选调有一定沟通协调能力的人,组成专门工作机沟,统一为企业和重点项目办理和服务。

  5、解放思想,不拘一格选调专业人才。对三区建设中,急需的一些专业人才,可高薪招聘,与机关其他工作人员的薪酬剥离,以贡献定待遇。

  6、借助行风政风评议,建议市里琅琊区直接参与市直相关部门的评议,以增强市直有关部门对我区经济建设等工作的帮扶与服务意识。实现无缝对接,市区一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