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视察调研

琅琊区文化产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日期:2012-07-05 阅读次数:字体:[] [] []
近日,我们通过座谈、走访、统计等形式,对全区文化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发展现状
    作为国民经济产业分类,文化产业过去没有列入统计部门的分类统计。去年以来,在省市加强文化产业发展的推动下,有关部门开始将文化产业分类统计,但有多种统计口径。根据统计部门介绍,如果按行业组织机构行政区划代码来统计,也即按注册登记统计,琅琊区现有文化产业单位(包括企业和事业单位)375家,涵盖包装印刷、商业卖场、文化产品制造、休闲娱乐、广告设计、网吧游戏、文化服务等。如果按实际管辖统计,区属现有文化产业企业单位262家,其中工业企业32家 ,商贸服务业57家,娱乐休闲类96家,广告创意类77家。2011年,区属文化产业营销收入约为12.77亿元,其中超亿元的企业有3家,分别是扬子包装公司、苏宁电器、五星电器。目前,新建续建和即将完工项目5个,包括琅琊新区剧院、区文化馆、区档案馆、西涧花园邻里中心、区工人文化宫等;签约项目1个(南京1912文化夜市时尚消费街区),在谈项目2个,包括深圳华侨城彩色印刷包装、琅琊新区文化公园等。
二、存在问题
    琅琊区区域面积不大、自然资源贫乏、经济总量很小,有多项指标总量在全市靠后,文化产业发展也存在许多问题。一是产业基础差,总量不大。区属文化企业数量不多,规模较小,影响力有限,其增加值占全区生产总值的比例较低。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仅3家,限额以上商贸企业9家;年纳税50万元以上文化产业企业仅5家。二是结构层次低,水平不高。现有文化企业主要是印刷包装、家电销售和一般文化娱乐企业,动漫创意、电子商务等高新技术、高附加值现代文化企业几乎没有。区属32家工业文化企业2011年实现增加值仅1.8亿元。三是资源条件缺,先天不足。琅琊区腹地范围小,没有文化及旅游资源,对外招商的吸引力受到局限,加之琅琊区各单位人员偏少,文化产业人才更是缺乏,发展文化产业受到严重制约。
三、发展建议
省市都提出了建设文化强省、强市的工作目标,我区也积极行动,于去年底制定下发了关于文化强区建设的实施意见,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目标,把市委、市政府文化强市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立足区情特点,扬长避短,迎头赶上,争取到十二五末,全区文化产业发展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1、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了打造文化支柱产业的目标,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做强做大现有企业,引进新增外来企业,积极发展高新企业,努力做到全区规模以上文化企业销售收入、限额以上文化艺术业、娱乐业企业营业收入逐年增长,争取到十二五末,新引进投资2000万元以上文化产业项目不少于5个,全区工业和商贸服务类文化企业营销收入超亿元的企业8-10家,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5-6亿元,使文化产业达到或接近支柱产业的标准,为文化强市建设作出贡献。
2、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深入开展全区文化产业调研,组织相关部门献计献策,全面掌握区内企业发展动态,抓好产业规划指导,抓好企业信息统计,抓好文化招商引资,把推动和促进文化产业发展作为一项中心工作,始终紧抓不放,认真抓紧抓好,抓出成效。现阶段,要立足区情,进一步做优做强包装印刷、文化产品制造等现有文化企业,围绕服务城市大力发展文化休闲服务业,通过招商引资、引智,积极发展动漫、游戏、创意设计、网络文化、数字文化、电子商务等行业,培育科技型文化产业。同时,积极做好公益性文化服务工作,为城乡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
    3、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一是加强组织协调工作。增加工作人员,加强组织协调力量,发挥宣传文化部门在推进文化旅游休闲服务业发展中的牵头作用,统筹、协调、组织和指导文化产业发展,逐步建立健全文化产业统计制度及评价指标体系,及时准确地跟踪监测和分析研究文化产业发展状况。二是加强政策引导力度。结合我区正在制定支持服务业发展政策意见,加大对文化服务业、旅游业、文化创意等高端服务业政策优惠和扶持力度,积极扩大对外宣传,以优惠的政策和良好的服务,吸引外来投资发展和壮大我区文化产业。三是加强政府投入水平。“十二五”期间,区“两馆一院”投入使用, 完成区档案馆、工人文化宫主体工程,开工建设市民广场、如意湖公园、菱溪湖湿地公园等,谋划设立“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加大基层文化设施和群众文化工作的扶持力度。四是提升规划引导能力。组织相关部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研究修订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产业发展重点,完善和充实文化产业项目库,发挥主城区的优势,大力发展文化服务业,推动文化产品生产销售及文化娱乐等相关文化产业的发展,力争全区文化产业取得突破性进展。五是做大做强现有企业。对区属成长性好、竞争力强的文化企业,加大引导扶持力度,鼓励企业加大技改投入,扩大生产规模,推动企业上台阶、上水平。六是加快引进新建项目。已签约的南京1912文化夜市时尚消费街区项目加快推进建设,深圳华侨城彩色印刷包装等在谈项目争取尽快签约落地,继续跟踪相关企业投资动向,争取在文化创意、动漫影像、电子商务、影剧院线、民俗博物馆等项目及服务经营方面引进战略投资,提升我区文化产业层次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