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视察调研

琅琊区关于农民工回乡创业与招凤筑巢工程调研

日期:2012-08-20 阅读次数:字体:[] [] []

琅琊区地处滁州老城区,区划调整后,我区共辖八个街道办事处,城乡总人口24.5万人,其中涉农街道办事处2个,共有15个行政村,9个涉农社区,农户2.4万户,有农业人口6.5万人,劳动力3.7万人。全区有耕地8.9万亩,林地3万亩,水面1.5万亩。近年来,我区紧紧围绕大滁城建设,快速推进老城区改造和琅琊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创造条件积极招商引资。同时,我们结合创建省级创业型城市工作,以市场为载体,项目为主体,加快推进全区农业示范区、科技园、观光园等农业项目的建设,为城乡广大居民创业就业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与条件。根据市政协通知要求,我们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和相关单位,对全区农民工回乡创业与招凤筑巢工程等情况进行了调查了解,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我区农民工回乡创业的基本情况与特点
通过调查,截止到目前全区外出农民工回乡创业的人数共有31人,共领办创办各类经济实体21个,其中领办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3个,商贸流通5个(含农产品批发市场1个),规模种养殖业的4个,机电建材3个,乡村休闲旅游3个,家居室内装饰1个,食品生产加工1个,洗浴服务1个。
以上农民工回乡创业的特点:一是大都有外出打工3-5年的经历,年龄均在30-45周岁之间。二是文化程度都在高中以下,初中和高中比例各占百分之50。三是创办的企业一般规模不大,投资20-50万元的占百分之70,50-100万元的占百分之20,100万元以上的占百分之10,年创利润大都在10-100万元之间。四是创办企业的用工人数相对较少,10人以下的占百分之40,10人以上的占百分之60,最多的一户超过了30人。
二、农民工回乡创业的原因分析及取得的成效
农民工回乡创业其主要原因就是通过在外打工,学习吸收了发达地区先进的思想理念与经营之道,并掌握了一技之长,同时对自己要创办的企业有足够的信心和路子,一般来讲家庭经济条件较好,加之打工赚来的一些资本,以及本地相适应的投资项目和环境,再加上当地廉价的土地、房租、地租和人力资源,从而推动与促进了他们回乡创业的念头,当然也不乏有实现自己的抱负,干一番事业的人。例如:扬子街道八里村王永刚2003年南下广东深圳,在一家电子产品销售部门打工,通过学习磨练,于2006年返乡,自筹资金50万元,在滁城创办了小博士文化用品商店,通过几年的精心经营,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小博士文化用品店已发展为拥有6个营业网点组成的小博士用品连锁超市,年创纯利60余万元,企业使用农民工26人;西涧街道关山村张玉民,前几年一直在外帮别人操作农业机械,2010年他返乡组建了西涧利民农机合作社,将20多户零散农机户组织起来,并于2011年通过土地流转承租了周边农户耕地1000多亩,利用其机械耕作的优势进行规模种植,使更多的农民从土地中走出来从事二、三产业。由此可见,农民工返乡创业,不仅是富了自己,更重要的是带动了本地经济的发展,促进了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现代化,所取得的成效显而易见。
三、我区鼓励和支持农民工回乡创业的主要做法
近几年来,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开展全民创业工作要求,通过开展招凤筑巢行动,将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推向深入。
(一)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区政府印发了《琅琊区招凤行动筑巢工程工作方案》,由区发展非公经济领导小组负责具体组织实施,要求工作责任到位,对16个职能部门进行了任务分解,并明确时间节点,定期督查检查,形成机制保障。制定了《琅琊区创建省级创业型城市工作方案》,明确各项鼓励扶持政策,旨在吸引返乡农民工、大学毕业生、军队复退军人等积极投身返乡创业事业,使创业主体日益多元化。
(二)搭建平台,筑巢引凤。为切实保障农民工创业有载体,项目能落地,我区从2009年开始兴建扬子街道农民工创业园,该园占地面积7065平方米,建筑面积 5100 平方米。入园产业定位为农副产品加工、服装加工、包装材料、机械和电子产品加工,可以吸收8-10家中小企业入园创业,预计安置就业人员500人左右,带动相关产业就业300人,实现年产值8000万元。同时,还规划建立了占地14平方公里的琅琊区都市农业示范园,园区内设立多个项目功能区,以吸引更多的有志者和有一技之长的返乡农民工进园投资发展规模特色种养殖业、农业科技开发、乡村休闲旅游等设施农业项目,为广大农民工回乡创业提供良好的平台。
(三)多措并举,保障创业
一是加大政策宣传,加强创业指导。区人社部门每年组织多次宣传活动,印发各类创业指导宣传手册,利用民生工程宣传平台向广大返乡农民工发送相关政策知识,手册摘编了创业优惠政策、创业服务流程、创业办理程序等,使群众一册在手即可了解全部相关政策信息。同时积极开展创业培训,截止目前,总共培训有创业愿望人员170人,提供创业指导10次。
二是改善创业环境,强化支持力度。区工商部门对注册冠名权,筹备期营业执照适用范围、注册限制、非货币资产注册比例等方面灵活使用政策,按照非禁即入的原则,放宽市场准入,使创业门槛进一步降低。区里支持返乡农民工、被征地农民等开展各种形式的自主创业,初始创业者享受1-3年的各项创业扶持政策。将农民工创业纳入小额担保贷款政策,每人最高额度为10万元,财政部门给予贴息,同时简化审批程序,落实税费减免和各项补贴政策,使帮扶措施落到实处,创业环境日渐宽松。
三是搭建融资平台,解决初创企业资金难。琅琊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充分发挥杠杆撬动作用,送服务进企业,积极为农民工初创企业量身打造融资服务,今年1-7月份,累计帮助18户企业担保贷款9440万元,其中,3户为农民工返乡创业企业,获得贷款1450万元,占全部比重百分之15.4,较好的支持了企业的发展。
四、存在的问题与建议
1、存在的问题
⑴琅琊区因地处城郊,受大滁城建设规划的制约,加之我区功能不全,农民工回乡发展养殖业建畜禽圈舍以及农机大户建农业机械库房,很难得到市规划、土地部门的批准,从某种意义上讲制约了农村规模化生产。
⑵农民工返乡创业的融资环境较差。多数农民家庭虽有住房,但由于历史原因缺少有效的土地、房产等证件,抵押贷款特别困难,也就是说缺少创业资金支持。
⑶农民工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一般来说回乡创业的农民工年龄偏大,文化程度不高,不是人人都有技术特长,再创业就业难度相对较大,各类专业技术、技能培训滞后。
⑷农民工再创业的引导和服务工作相对滞后。虽然政府做了大量工作,我们认为还是缺乏经常性的有效组织与指导,劳动力市场信息、项目推介、服务方式等工作仍需进一步加强。
2、建议
⑴建议市政府对琅琊区非城市规划区的实施农业降低门槛,特别是对规模种养、专业大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应予以积极支持鼓励。
⑵加大扶持力度,引导支持农民工回乡自主创业,特别是引导一些在发达地区闯荡多年,视野开阔,观念更新,并积累了一定资金的返乡农民工自主创业,把事业办在自己的家乡。市区政府要积极落实出台财政扶持、贷款发放、税费减免等优惠的政策措施,推动联合审批“一站式”服务,特别是对农民投资经营的小微型企业,要实行“零收费”政策。
⑶加强对外出农民工动态管理。建立好农民工返乡回流基础台账,及时向他们发布创业就业和招商信息,推介好的“巢”,引来更多的“凤”。
⑷大规模开展农民劳动力转移培训,实现创业就业并举。针对市、区工业园区用功需求和创业项目,积极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培训,引导、鼓励、吸收更多的农村劳动力向工业园区转移,这样不仅可以解决市场企业用工问题,又能吸纳返乡农民就地就近创业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