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视察调研

关于我区基层医改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状况的调研报告

日期:2012-09-03 作者:区政协医药卫生界别 阅读次数:字体:[] [] []

 为掌握我区基层医改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状况,进一步推动全区深化医改工作深入开展。区政协医药卫生界别组织部分委员,对我区基层医改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人员情况进行了专项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 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实施情况
2009年11月24-25日,省政府召开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会议,我区确定为32个试点县(市、区)之一,我区按照省统一部署,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皖政[2010]66号)文件要求,积极推进管理体制和人事、分配、药物、保障制度改革。针对医改前基层医疗机构进人渠道多且乱,把关不严,导致队伍素质不高,人员结构不合理的状况,实施基层医改工作中重要一环---人事试点改革,人事试点改革的核心是“定编定岗不定人”,主要内容包括核定编制、竞争上岗全员聘用、妥善安置分流人员三个方面工作。我区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我区医改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编制落实情况
区编办根据医改文件规定,结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担的工作任务,结合服务人口等社会条件情况,按照省、市的要求设置了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核定总编制数196人。2010年,因两区行政区划调整,重新核定总编制数为204人。
三、目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现状
全区卫生系统核定编制204人,2010年底实际在编192人,2012年8月底实际在编在岗180人,空编24人。人员减少共计12人,去向:1、2010年-2012年,有6名临床岗位医生考入市直单位和其它地区,分别是南门中心1人、扬子中心1人、东门中心4人;2、2010年琅琊中心1名会计病故;3、2011年南门、扬子中心主任2人调入区新农合管理中心和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4、2012年西涧中心1名药剂师退休;5、2012年扬子中心1名护士考入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6、清流中心主任退休。
四、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才缺口情况
因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担着全区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等职能,目前各中心均存在人员少,任务重、专业技术人员匮乏的现象,尤其急需临床岗位的专业技术人员。
(1)西涧中心核编20人,实有15人,其中临术岗位医护人员7人,无内、外科临床医生,药房仅有1人,无法正常开展工作。
(2)南门中心除了做好辖区(含西门街道)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职能还承担着全区妇幼保健任务,妇产科仅有2名医生,按照妇幼保健所编制配备标准,中心现有人员无法承担相应工作。
结合各中心需要,急需专业技术人员情况列表如下:
琅琊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急需岗位一览表

单位 核编 实有
人数 急需岗位 备注
   全科
医师 护理 药剂 
扬子 43 41 2 2  
琅琊 25 24  1  
南门(东门) 51 45 6   妇幼保健
西涧 20 15 2 2 1 
合计   8 5 1 14人

 

五、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
一是建立可持续的医疗卫生人员补充机制。根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际需要,增加解决人员编制,及时招聘予以补充,并制定落实优惠政策,确保卫生队伍的持续性和稳定性。
二是完善市级医院对口支援制度。充分利用中心城区现有卫生资源,主动与市级医院协调对接,制定落实城市医疗卫生机构医生晋升中高级职称前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一年以上的政策。鼓励高校医学毕业生到基层医疗机构工作,并给予适当的经费补助。加大培训和继续教育工作力度,全面提高基层医疗卫生队伍的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