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热点关注

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传达提纲

日期:2013-05-24 阅读次数:字体:[] [] []

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2013年3月3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选举产生了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组成人员,俞正声担任新一届全国政协主席。
会议的精神主要体现在贾庆林所作的工作报告及有关决议和讲话之中。
贾庆林工作报告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过去五年工作的回顾,分6个方面:(一)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是人民政协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保证。扎实推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积极开展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实践。(二)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建言献策,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围绕“十二五”规划的制定和实施,提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实施海洋战略等建议,被“十二五”规划及相关专项规划吸收采纳。为推进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支持东部地区率先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把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着力点,通过调研视察、会议论坛、提案信息等持续建言献策,提出设置国家“十二五”能源消耗总量约束性指标,资源有偿使用等建议,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和采纳。(三)积极参与社会建设和管理,努力推动文化改革发展。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统筹城乡就业,推进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健全全民医疗保障体系等建议,促进了民生改善。引导和支持广大政协委员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投身抗击重大自然灾害和灾后恢复重建,踊跃参与智力扶贫、光彩事业、捐资助学、送医支教等惠民活动,展现了良好形象。围绕加强和创新宗教事务社会管理、加强宗教院校建设和宗教人才培养,协助党和政府做好新形势下的宗教工作。按照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大决策部署。(四)深化同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团结联谊,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五)积极扩大对外友好交往,更好地服务国家总体外交。五年来,共组织163个团组出访,接待61个团组来访,举办“21世纪论坛”2010年会议等7次国际会议,与139个国家的253个机构、14个国际性或地区性组织开展了友好交往。(六)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政协工作的成效和水平。
第二部分是过去五年的主要经验,分为6个方面:(一)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二)必须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三)必须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巩固发展融洽和谐、生动活泼的良好局面。(四)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把人民政协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谋划和推进。(五)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履职为民,始终把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六)必须充分认识人民政协的重要地位作用,不断增强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第三部分是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也分为6个方面:(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扎实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深刻领会十八大的鲜明主题、精神实质和战略部署,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二)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献计出力。围绕“十二五”时期主题主线,针对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深化改革开放中的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视察调研、建言献策,为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参考。(三)推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健全和完善。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的规定,协助党委政府搞好在人民政协同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协商,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四)进一步加强同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团结联谊。(五)继续深化对外友好交往。进一步开辟对外交往渠道、拓展对外交往领域、完善对外交往机制,积极营造有利于我国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六)积极推进政协工作创新发展。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扎实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良好作风促进人民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提升。
新一届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闭幕会上作了讲话,他指出: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的两大主题,是人民政协性质的集中体现。我们要将团结和民主体现到人民政协工作的各方面,贯穿于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努力把人民政协建设成为团结之家、民主之家,永葆人民政协的蓬勃生机与活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要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作用。要把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纳入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总体布局中去谋划、去推进,要切实增强协商实效,要深入拓展协商民主的形式,努力构建多层次、全方位协商格局。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我们要遵守章程、认真履职,坚持真理、勇于直言,拒绝冷漠和懈怠;要善于学习、勤于思考,深入实际、实事求是,力求客观公正,拒绝浮躁和脱离国情的极端主张;要遵纪守法、克己奉公,厉行节约、勤俭办事,拒绝奢靡和一切利用权力或影响谋取私利的行为。中共十八大为人民政协指明了努力方向,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愿望给我们履职尽责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一定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继承发扬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用恪尽职守来诠释责任,用奋发有为来回应期望,不断把人民政协事业推向前进。
在会议的政治决议中提出:人民政协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全面准确地学习领会十八大的鲜明主题、精神实质和战略部署,引导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要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重要任务来抓,切实抓出成效。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在调研视察等各项履职活动中,认真倾听群众的愿望和呼声,积极反映各界群众的利益诉求,切实做好新形势下人民政协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