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滁州市琅琊区委员会关于委员联系群众制度

日期:2013-05-24 阅读次数:字体:[] [] []

(2012年4月13日区政协五届一次主席会议通过)

为了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使委员成为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纽带,特制定本制度。
一、指导思想
1、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人民政协联系广泛、代表性强的优势,积极探索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新途径,做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工作,为促进琅琊经济和社会跨越式发展,构建和谐琅琊作出新的贡献。
二、联系内容
2、广泛开展政协委员联系群众活动。每位委员至少联系2名有代表性的群众。一是要做好上情下传工作。要向群众宣传党和政府的重要方针政策,通报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重大改革举措和重点工程建设情况,帮助群众熟悉政策,把握形势。二是要做好下情上达工作。要深入到群众中去,体察群众的情绪,倾听群众的呼声,反映群众的诉求,协助党委、政府掌握事实,了解民情。三是了解群众的工作和生活状况,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他们协调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
三、联系方式
3、委员联系群众的主要方式:一是深入到所联系的群众工作和生活中去,通过交流、座谈、谈心等方式了解实情、反映民意、集聚民智、为民服务。二是认真填写《琅琊区政协委员联系群众情况表》,各位委员要将填写好的反馈表及时交街道委员组负责人。三是各专委会和街道委员组开展活动时,邀请部分委员所联系的群众参加。四是吸收具有一定政治素质,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的群众代表列席区政协的全委会议或常委会议。
4、在联系过程中,对一些个性问题以政协委员的身份直接向部门反映;对具有一定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以提案或社情民意的形式,向区政协反映,经整理、调研后,抄送有关职能部门。
5、有关部门对委员反映的问题应认真研究解决,并填写《委员反映问题解决情况反馈表》,将解决情况反馈给区政协办公室和联系群众的委员。
四、联系要求
6、切实加强领导。政协各专委会和各街道政协委员组要统一思想,提高对委员联系群众制度的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协调,精心指导,认真实施,提高实效。要全面了解活动情况,及时反映活动存在的问题,促进这项活动健康有序进行。
7、加强宣传。要加强对委员联系群众工作的宣传力度,通过区政协网站和简报及时对政协委员联系群众好的做法以及取得的成效进行广泛地宣传,调动委员联系群众的积极性,扩大委员联系群众制度的影响力。
8、建立考核机制。为推动和保证这项制度的有效实施,区政协将这一制度的实施情况纳入委员履行职责考评内容,确保这项制度持之以恒、扎实有效。对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积极反映群众呼声、通过联系促进相关问题有效解决的委员予以表彰奖励。
9、本制度自通过之日起施行,由区政协办公室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