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委员培训

政协滁州市琅琊区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口联系的意见

日期:2013-05-24 阅读次数:字体:[] [] []

(2012年4月19日区政协五届一次常委会议通过)

区政协专门委员会,是在政协常务委员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组织委员开展经常性活动的工作机构。开展和加强政协专门委员会与区直部门的经常性工作联系,丰富工作内容,拓宽工作领域,是加强新时期政协工作的需要,也是进一步开展对口联系与协商,做好知情议政、尽智出力,促进部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需要。为促进政协专门委员会与区直部门联系的经常化、制度化,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作用,现结合我区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专委会对口联系和协商的部门分工
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对口联系区委办公室、区委督查室、区人大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区政府督办室、区纪委办公室、区效能办、区信访局、区行政服务中心。
区政协经济委员会,对口联系区经济开发区、区发经信委、区招商局、区商务局、区粮食局、区人社局、区统计局、区住建局、区财政局、区国税局、区地税局、区农委、金融办、区国资公司。
区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对口联系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区直工委、区档案局、区党史办(地方志办)、区老干局、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
区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对口联系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区卫生局、区人口计生委、区文广新局、区科技局、区科协、区市容局(文明办)。
区政协社会法制和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对口联系区委政法委、区综治办、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区法制办、区司法局、区民政局、区监察局、区审计局、区安监局、区残联、区消防大队、市工商局琅琊分局、市国土资源局市区分局、市物价局直属分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直属分局、市城管执法局直属分局、市环境保护局琅琊分局、市城乡规划局琅琊分局。
区政协民族宗教和港澳台侨委员会,对口联系区委统战部、区民委、区侨办、区外事办、区工商联。
二、对口联系和协商的内容
区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与区直各部门对口联系和协商的内容,主要是本部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情况;贯彻实施宪法、法律、法规的情况;部门工作的重要决策方案;本部门涉及的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情况;委员提案承办、社情民意处理和其他有关事项等。
三、对口联系和协商的形式
对口联系和协商的形式主要有:互相邀请有关人员参加有关会议;就某些重要问题联合或委托对方进行专题调研;定期或不定期召开情况通报会、意见听取会、决策咨询会、座谈会;互相抄送文件材料等。
四、对口联系和协商的要求
希望对口联系和协商的部门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工作的指示精神,加强与区政协相关专委会工作交流,切实把对口联系和协商正常地开展起来。
区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要认真贯彻合作共事精神,积极加强与对口部门的联系与沟通,认真听取意见,争取支持配合;依据自身特点和优势,充分发挥参政议政和献计献策的作用。
区直各部门应主动联系和支持区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的工作,对专委会开展的各项活动要积极配合,提供便利;对相关专委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认真研究,及时给予答复和反馈。
 区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要积极开展与对口联系部门工作交流,主动听取和了解对口联系部门的工作情况,通过调研、视察、座谈讨论等形式,认真提出对口协商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参政议政和献计献策的作用。
希望区直部门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工作的精神,支持和配合区政协所开展的工作,支持和配合区政协专委会所开展的对口联系和协商活动。对相关专委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认真研究,及时给予答复和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