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热点关注

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期参政党建设的几点思考

日期:2013-07-29 作者:叶绿素(滁州市政协委员) 阅读次数:字体:[] [] []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共同意愿。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各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促进力量。执政党与参政党团结一致、和谐相处、相互促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一大特点。在社会利益出现多样化的情况下,执政党与参政党坚持民主协商,有利于把多种多样的政治资源、多种多样的社会力量有效地整合起来,也可以使多种多样的利益诉求得到合理的疏导,避免造成社会混乱。在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过程中,通过民主协商解决分歧、凝聚共识,既有利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又有利于加强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团结合作,形成和谐的政党关系,使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了持久稳定的政治基础。
    作为参政党—— 民主党派在中国特殊的国情条件和历史演进中,形成各自不同的政治组织特点,表现为“四性”,在政治代表性方面,表现出它的进步性,是中国政党制度特色的体现,是参政党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管理的政治前提。从历史和现实层面来看,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建立新中国和建设新中国,实现独立、统一、民主、富强的奋斗历史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现阶段集中体现在各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利益代表性方面,表现为所联系群众的利益代言人,负有代表和反映他们利益诉求的责任,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这是民主党派发挥其参政党功能的内在要求,也是民主党派增强自身凝聚力和吸引力的重要因素。在界别代表性方面,集中反映所联系的各社会阶层、各社会群体、各领域中的政治诉求。在人物代表性方面,由于民主党派的组织发展,要求“以有一定代表性的人士为主”,这些“代表性人士”是党派各自界别领域内,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有相当专业造诣的专家型人士,充分反映出民主党派代表人物的高层次性。随着时代发展、社会进步,人们科学文化素质和政治思想素质不断提高,中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如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参政党鲜明的政治特色和作用,应重点从以下几方面考虑。
    一、重视和加强参政党的思想教育
  我们可以清醒的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参政党的兴旺发达,同中国共产党的兴旺发达是相辅相成的。在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强大、人民富裕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高举着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吸引了数以千万的社会优秀成员,汇成了一支强大的政治力量。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中国共产党自身也不断发展和壮大。除此以外,中国共产党还通过参政党民主党派等团结了众多的社会优秀成员。有这样众多的先进分子和社会优秀成员集中在中国共产党内,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形成了一个步调一致的有机整体。这样的组织优势和队伍优势,是当今世界任何政党都不具有的。这种优势的发挥,使我们党在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过程中,具有了强大的组织力和战斗力。当前,面对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相互交织、相互激荡的复杂背景,面对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新形势,尤其是网络政治在为人们提供一种全新的政治参与模式的同时也带来了种种冲击与挑战,使各种信息鱼龙混杂,不同的价值观都可在网络上找到表达的场所。作为参政党的各民主党派及其成员也同样受各种不同价值观的影响,呈现出了多元化、个体化的特征。个体间的差异不断增多,共同信奉的价值观不断萎缩,形成共同意志的难度加大。所以,参政党要在总结经验、继承传统的基础上,积极进行思想教育工作的创新性探索,改进了方式方法,丰富了教育内容,使思想教育工作体现了时代性,反映了规律性,增强了针对性和实效性,树立大方向,讲清小道理抓好新时期的思想教育工作。应努力贴近实际、贴近生活,注重增强人文关怀、心理疏导,能够回应大众关切,解答大众疑惑,能够引导正确看待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和矛盾,集中体现在增强参政党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信念,做好参政议政。
   二、牢固树立参政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信念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共同遵守的价值观念和道德规范,是多党合作发展的“灵魂”和“生命线。胡锦涛总书记多次提出,希望各民主党派把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化和延伸,突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一主题,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矢志不渝坚持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大力弘扬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优良传统,不断巩固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政协主席贾庆林指出,要积极引导民主党派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使之充分体现在指导思想、政治纲领、素质作风和组织制度等各个方面,贯穿于工作的各个环节。这是关系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基础工程、灵魂工程,对于巩固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意义重大。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期的参政党,要全面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使各民主党派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这个根本问题上统一思想,在“坚持什么、倡导什么”这个价值取向上获得共识,实现有效抵御西方政治理念和价值观念的渗透和影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维护多党合作政治格局,推进多党合作制度稳步向前发展。政党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中国的多党合作制度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虽然一路风雨坎坷,但却被历史和实践证明具有优越性。民主党派作为同中国共产党一道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参政党,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能够在多元多样中确立主导,在交流融合中增进共识,筑牢多党合作共同政治基础,推进多党合作事业稳步健康发展。
    三、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充分发挥参政党的利益代表功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这也是执政党和参政党共同的奋斗目标,是多党合作最重要的政治基础。因此无论是执政党建设,还是参政党建设,都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此前提下,充分发挥参政党的利益代表功能。我国的政党格局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 各民主党派是进步性和广泛性相统一的参政党,成员来自不同的社会阶层和群体,有着广泛的社会联系,负有更多地反映和代表他们所联系的各部分群众的具体利益和要求的责任。这是参政党的重要特点和优势,也是重要的功能。各参政党加强与所代表阶层和群众的联系,及时、准确地反映他们的利益和要求,执政党在制定方针政策时才能更好地整合各方面的利益,做到统筹兼顾,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实现社会利益的最大化。参政党只有很好地发挥利益代表功能,取得所代表阶层和所联系群众的信任,也才能更好地在他们中间宣传贯彻经过民主协商制定的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并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这样不仅可增强我国政党制度的包容力,而且会增强决策的执行力。
    四、抓好参政议政,学行并举重在成效
    重温历史、榜样引领、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一个显著特点。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和历史使命,始终牢记历史使命,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是检验民主党派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成效的重要标准。参政党各民主党派系统总结成功经验,结合新形势新要求,积极探索参政议政新举措,开拓民主监督新形式。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期的重大问题,开展联合调研、跟踪调研和集中攻关,出成果、出精品。真正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神实质转化为符合民主党派自身实际的具体要求,实现了学习践行活动的自觉、自主、自为。这样不仅坚定了各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的信念,提升了民主党派成员的思想境界,激发参政党的活力,更提高履职水平,巩固了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
    找准学习与践行的结合点,明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与民主党派价值追求的契合点,在理论上进行深入研究和明确阐释,切实增强科学性;同时,要把握新时期各民主党派的特点,善于运用各种学习教育手段,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性。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的信念不变。
  理论上的清醒是政治上清醒的基础。为了使参政党各民主党派广大成员都能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必须注重解疑释惑,就普遍关心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着重回答清楚为什么要学习和践行、践行什么、怎样践行的问题,着重解答明白为什么社会思潮越是纷繁复杂,越需要弘扬主旋律,越需要用一元化的指导思想引领多样化的社会意识。
  各民主党派成员能否热情参与到学习践行活动中,关键在于活动有没有说服力、吸引力、感染力。如何用事实说话,把内容讲清、道理讲透,深入而不深奥、浅出而不肤浅,同时又能寓教于情,具有感染力,并且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拓展。
    五、以“四个”创新,全方位开展参政党的工作
    1、以理论创新引领参政党不断进步
    理论创新是在实践基础上推进的,也是在不断总结经验中实现的。尊重历史,立足于现实,从总结经验中形成新的理论观点、作出新的理论判断,是参政党的优良传统。不断总结经验,有利于继承前人、突破陈规,避免重走前人走过的弯路,也有利于在新的实践基础上加深对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从而把握参政党前进的方向。
    2、以理想信念创新引领参政党不断发展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来建设和发展中国,这是中国共产党和参政党的共同理念,用共同理想信念团结人民、凝聚力量。道路是达到目标的途径,也是实现理想的过程。理想是道路的明确指向,信念是道路的精神支撑。对参政党来说,坚持走好一条道路,就必须要有共同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有了共同的理想信念,才会和中国共产党形成共同的命运,产生共同的责任,才能实现国家和人民的团结,体现出国家和民族的利益,反映了人民的愿望,成为整个社会所认同和接受,成为国家和人民团结奋斗的基础。
    从历史发展的角度来看,社会主义是中国的惟一出路,实现国家的现代化、实现民族复兴是人民的共同期盼。从现实的情况来说,实现公平正义、走向共同富裕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实现个人幸福、体现个人价值是每个社会成员的合理愿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确立,把社会主义发展与民族复兴的历史任务紧密联系在一起,把现代化的实现与人民共同富裕紧密联系在一起,把国家强盛与个人幸福紧密联系在一起。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之所以能团结人民、凝聚力量,其中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个共同理想蕴含着强烈的爱国主义,实现了社会主义价值与爱国主义精神的高度统一。这样一种既符合社会发展方向,又蕴含深厚民族情感的理想,具有广泛的包容性和认同性,它可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可以使不同信仰、不同价值追求的人能够共同致力于国家强盛、人民富裕、民族复兴的事业。在这样的共同理想下,一切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思想和精神,一切有利于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进步的思想和精神,一切有利于现代化建设、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思想和精神,一切用诚实劳动争取美好生活、用自己双手创造美好家园的思想和精神,都会得到充分的尊重、鼓励和支持,并形成各尽所能、各得其所的建设局面,使社会发展和进步获得持续不断的推动力量。
    3、以体制创新引领参政党不断完善
    体制的更新和制度的完善,是参政党的内在要求,也是参政党不断拓展的保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更新体制、完善制度,使参政党体制充满活力,使参政党得到巩固和发展,这是参政党探索解答当代中国问题作出的重要决策,也是参政党的一个鲜明特点。随着参政党体制的不断更新,参政党制度的不断完善,将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4、以“四性”创新充分发挥参政党的参政议政优势
  以政治代表性、利益代表性、界别代表性和人物代表性的“四性”创新充分发挥参政党的参政议政优势。参政党来自于社会各阶层,参政议政、忧国忧民,关注社会热点难点焦点,为广大人民群众鼓与呼,在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过程中,这种优良传统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和运用。在开展参政议政工作中,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全体成员的作用,尊重全社会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发挥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努力拓展群众发挥才能和智慧的更大空间,不断总结群众的经验,集中群众的智慧,并以群众的实践作为参政议政工作形成的基础,以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参政议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关系人们切身利益的问题放在参政议政工作的首位,维护人民群众的整体利益,反映和兼顾不同的群体利益,关注人的价值、权益和自由,并着重为执政党提议解决好一些人们最关心、最急迫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同舟共济、全力协助中国共产党依靠人民群众不断创造事业发展的成就,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就有了真心拥护。另一方面人民群众因事业发展又不断受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也就有了真心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