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视察调研

区政协五届三次全会(G):区政协五届三次全会闭幕,林长源主席讲话,副主席洪万年主持会议

日期:2014-03-24 阅读次数:字体:[] [] []

    3月2日下午,区政协在国际酒店三楼大会议室召开五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闭幕会)。会议由区政协副主席洪万年主持,区政协主席林长源致闭幕词。会议审议通过了区政协五届三次会议政治决议、区政协五届三次会议关于五届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区政协五届三次会议关于区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决议以及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关于区政协五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最后,区政协主席林长源致闭幕词。

  (林长源主席在区政协五届三次会议闭幕会上讲话)

各位委员、同志们: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滁州市琅琊区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今天就要胜利闭幕了。
    这次会议,是在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区委五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全面谋划、推进、深化改革,奋力攻坚,着力转型,全力冲刺,努力建设美好琅琊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开幕时,区委书记孙新安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区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以来所做的工作,对区政协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充分体现了区委对政协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会议期间,委员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奋力崛起、建设美好琅琊这一主题,围绕我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问题,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政议政,踊跃建言献策,充分展现了政协委员服务发展、情系民生、共创和谐的责任意识和精神风貌。这次会议是一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大会,是一次群策群力、共谋发展的大会,是一次团结鼓劲、民主和谐的大会。
    各位委员,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也是加快琅琊又好又快发展、完成“十二五”规划至关重要的一年。区委五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对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任务作出了明确的安排,区政协各级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宏观议大事与微观促落实相结合、建言立论与干事创业相结合、服务发展与履职尽责相结合,扎实做好各方面工作,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做出新的贡献。
    一、在思想政治引领中强化一致性
    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具有根本性意义。要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大精神,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做全面深化改革的坚定拥护者、全力支持者、积极参与者。要认真贯彻落实区委的决策部署和各项要求,要更加自觉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加自觉地立足于全局思考、谋划、推进政协工作,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在人民政协得到全面贯彻落实,真正使政协工作与党政工作方向一致、目标一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二、在促进科学发展中增添正能量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履行政协职能,推动政协工作,必须心系发展、围绕发展、聚力发展、助推发展。要坚持“党政工作部署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关注到哪里”的工作理念,紧扣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紧扣琅琊的区情,紧扣琅琊改革发展的具体实践,紧扣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找准履行职能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咨询论证和建言献策活动,力求提出可操作的解决方案和务实有用的推进措施,努力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民意支撑和民智参考。
    三、在构建和谐社会中传播好声音
    今年是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改革必然会给我们带来极大的红利,同时也会暴露、产生新的矛盾和问题。这对做好群众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人民政协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团结各界的桥梁和纽带,广大政协委员分布在各个行业领域,联系着方方面面的群众,开展群众工作具有独特优势,能够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切实增强群众观念,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做引导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要大力宣传琅琊发展战略和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使之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理解和真心拥护,能够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要大力宣传琅琊发展的美好前景,坚定广大干部群众投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要大力宣传琅琊的区位优势和发展潜力,扩大琅琊对外影响,树立琅琊美好形象。要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增进发展共识、减少改革阻力。要积极引导人民群众处理好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把思想认识凝聚到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聪明才智凝聚到加快琅琊发展的目标任务上来,把激情干劲凝聚到做好各项工作上来,真正做到谋发展一盘棋,干事业一条心。
    四、在协商民主中寻求最大公约数
    中共十八大提出“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对发展人民政协的协商民主做出了明确具体的机制安排。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座谈时希望,“更加主动发展好协商民主,不断提高协商民主成效和水平。”我们要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主动地开展协商民主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作用。要充分认识推进协商民主的重要意义,激发参与热情。要以敢于担当的勇气肩负起使命,增强责任感。要按照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要求,健全协商制度,丰富协商形式,拓展协商内容,增加协商密度,提升协商质量,更加深入地组织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通过一系列的制度创新,使协商活动常态化,协商内容具体化,协商形式多样化,协商实效最大化。要进一步加强学习,积极实践,认真调研,深入思考,提升协商建言的能力和水平,使我们的协商意见提得准、价值高、办得了、做得到。要树立法制理念,增强协商理性,既要畅通表达渠道,在协商中真诚交换意见,促进交流和不同意见的交锋,又要力求客观公正,拒绝浮躁和极端;既要最大限度地包容和吸纳各种意见,又要引导参与协商的各方面树立大局观念,理性地表达诉求,负责任地提出建议,从而在协商中寻求共识的最大公约数。
    五、在倾心为民服务中展现新风采
    履职为民是对政协工作的根本要求。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坚持群众路线,想问题、做工作、提建议首先要考虑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提案、视察、调研、社情民意等形式,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心愿,努力促进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广大政协委员在社会影响、岗位专业、经济实力等方面具有很多的特点和优势,我们要充分发挥这些特点和优势,加强组织和动员力度,广泛开展捐资助学、送医送药、科技咨询、法律服务、扶贫帮困、智力助推等活动,努力为广大群众排忧解难,协助党委、政府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今年,所有委员,包括区政协机关同志,至少要为民办一件实事,体现政协的社会责任,展现委员的新风采。
    六、在努力提升素质中塑造新形象
    要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以健全和完善履行政协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为目标,按照围绕党政中心、贴近人民群众和提高履职实效的要求,努力使政协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要进一步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合作共事,充分发挥他们在政协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要着力抓好政协组织和委员队伍建设,为推进政协事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要进一步加强政协机关思想、作风和效能建设,不断提高服务政协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各位委员、同志们,同舟共济创伟业,肝胆相照谱华章。让我们在中共琅琊区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团结之旗,大扬民主之风,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凝心聚力,扎实工作,为开创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促进琅琊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早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而努力奋斗!
    最后,祝各位委员、同志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区政协副主席 洪万年主持闭幕会)

(大会闭幕,全体起立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编辑:王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