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委员朱志辉:关于人性化改造人行道及广场树池的建议

日期:2021-07-30 作者:区政协来源:琅琊区政协 阅读次数:字体:[] [] []
随着城市道路硬化和城市美化改造,人行道路边和广场经常需要栽植大量树木或植被,为防止绿植根部泥土流失,必然会人为砌下一方树池,便于植被透气、施肥和灌溉。然而笔者发现,在我区由于方型树池突出地面,且四周留下锋利棱角,无意中对市民、儿童和老年人造成交通安全隐患(有伤亡案例为证),且也不美观。笔者在走访中发现,重庆、西安等许多大城市专门改造了类似这种隐患树池。为此我们建议:
一、将我区已建成或在建的树池升级改造为“生态树池”。生态树池不仅考虑树木根系和土壤渗透性问题,还能更大限度地发挥收集、过滤雨水径流的作用,并从人性化、安全性多维度考虑,且起到相应的美化功能。
二、具体做法:铺设“生态树池”时不要高于地平面,若不建造生态树池需铺设高出的地平面时,应采用就低不就高;重要的是,树池周边不要有棱角和尖锐突出部分,要平缓、圆润的与地平面相衔接,确保行人通行时不被踢伤、碰伤和因意外危及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