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协新闻

琅琊区政协:为乡村振兴“破题”

日期:2021-08-23 作者:区政协来源:琅琊区政协 阅读次数:字体:[] [] []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有效衔接的重要举措,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必须在乡村振兴中有所作为。

823日,区政协主席施发兵率领区政协农业农村委、区发改委、区乡村振兴局、区水利局相关负责同志到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滁菊基地、东凌航空小镇等地调研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并在西涧街道召开座谈会。



会上听取了各乡村振兴实施部门的工作汇报并就相关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

如何破解乡村振兴难题?施发兵指出,一要综合施策,坚持高位推进。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琅琊区作为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同时也是主城区,必须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不能想着仅仅依靠几个部门,进行简单拼装、组合,就能把它做好,必须全城关注,及时跟进调度,抓好项目落实实施。二要全面推进,坚持高点规划。要结合琅琊自身优势特点和市区规划,因地制宜地做好乡村振兴谋划。要抓好产业振兴,避免出现只“振”不“兴”,小打小闹的情况;要抓好人才振兴,重点培育本地致富能手等乡土人才,大力引进扶持懂市场、懂需求的高素质人才;要抓好文化振兴,文化是乡村振兴的根与魂,要努力形成乡村文化振兴的浓厚氛围;要抓好生态振兴,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厕所革命、宅基地改革等项目纳入乡村振兴统筹规划中来;要抓好组织振兴,发挥好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好致富带头人的头雁作用。三要形成合力,坚持高效实施。要以机制保障实施,抓推进,抓落实。要充分用好“六只手”,齐抓共管。用好党委政府的组织之手,以高效组织服务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用好用巧结合好市场的无形之手,就能提高资本配置效率,更好地服务于工作;用好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之手,选优配强村干部队伍,发挥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用好能人致富之手,把“能人”变成脱贫致富的“带头人”,发展产业振兴乡村;用好百姓勤劳之手,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创造性,让百姓自己动起来;用好社会援助之手,社会援助是起到解渴作用,是我们乡村振兴中不可忽视的外部力量,政协在这方面也应积极作出呼应,随时同行,广泛参与到乡村振兴建设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