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委组工作

西涧街道政协委员组:“调解超市”办实事解民忧

日期:2022-05-27 作者:区政协来源:琅琊区政协 阅读次数:字体:[] [] []

  “白庵电站灌溉电机都被盗好多次了,现在周边数百亩农田灌溉是个大问题!”5月26日上午,在琅琊区西涧社区协商议事亭中,居民代表魏泽祥向区政协委员们焦急地反映着辖区水泵常被盗问题。



  水泵是农户们日常生产的重要设备,四季农田灌溉、汛期排洪排涝都少不了它。5月以来气温回暖,正值作物播种好时机,水泵被偷不仅耽误农田灌溉,更严重影响周边农户的生产生活。在了解事态紧急性后,委员们当即联合社区调解员、居民代表冒雨前往泵站现场实地查看。
   委员们步行经过一条蜿蜒泥泞小道来到大路村民组灌溉泵站,站内破烂不堪、一片狼藉。社区党委书记、调解员刘永军介绍,该泵站负责该村民组农田灌溉,近两年因拆迁泵站周边农户陆续搬迁,因此泵站无人监管,站内变压器、发电机等设施常遭不法之徒“顺手牵羊”。



  “如果多次被盗,就应该想个万全之策从根本上解决。”现场,市水利局姚大斌委员边说边联系所属单位沟通协调。与此同时,其他几位委员就如何从根本解决此事建言献策,并现场确定后续跟进事宜,为农户生产灌溉保驾护航。
  调解千家事,温暖万人心。据西涧街道政协召集人伍传芹介绍,今年以来西涧街道政协委员组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开展灵活多样委员组活动,立足委员们职业专长和资源优势,将西涧社区原有人民调解室升级打造成“调解超市”,融入6名委员的同时充分摸排辖区基层工作经验丰富、擅长调解各类矛盾纠纷的老干部、老党员等群体,扩充壮大调解员队伍,目前“调解超市”内已有14名成员,常态化开展社情民意收集及邻里纠纷矛盾排查化解。
  此外,该委员组还结合辖区各村(社区)资源优势,以50%覆盖面为基础目标,在西涧社区、太平村、关山村、城西村4处打造了村居特色政协活动点。去年以来,共开展“微协商”12次,化解矛盾纠纷30余起,惠及群众数量达6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