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协新闻

【江淮时报】围绕“乡村振兴和城乡一体化”资政建言

日期:2022-07-29 作者:区政协来源:琅琊区政协 阅读次数:字体:[] [] []

按照重点协商计划,滁州市琅琊区政协将“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作为年度资政会议主题。今年以来,区政协主席施发兵亲自策划,几位副主席一齐上阵,带领3个调研组下村入户、座谈交流,积累了第一手资料。经过多次讨论、反复打磨,最终形成了3篇专题报告、4篇发言材料。

7月12日,琅琊区政协召开“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推动城乡一体化”资政会,首次采取与区委、区政府面对面的形式,直接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区“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区委、区政府班子其他成员,以及区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了会议。


区委书记焦艳充分肯定了区政协资政发言,认为政协资政会选题准、准备足、成果好、建议实。就如何推进乡村振兴和城乡一体发展、加强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等方面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

焦艳指出,“无论是调研报告还是委员发言,提的意见建议都很实在”。

区政协第一组调研报告提出,发展乡村振兴和城乡一体化,要落实好联系包保机制、联动联建机制等举措。建议区“三农”工作领导小组需发挥在“三农”工作中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等作用,将乡村振兴纳入区委、区政府统一调度、统一考核。区农业农村、财政、商务、经信等部门需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深入实施“两强一增”行动,真正形成上下协同、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区政协第二组调研报告提出,要在规划上破题,做强路经济水经济林经济美经济;要在空间上破题,向上要空间向闲地要空间等。

焦艳认为,“这些建议都非常契合我区“三农”工作实际,充分发挥了不同区域的优势和特点”。

区政协第三组调研报告提出,要编制切实可行村庄规划、优化资产资源配置、加快集中安置点建设、促进公共服务一体化,等等

此外,4位委员也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建议。

伍传芹委员提出,乡村振兴要在理顺权属关系、加大资金投入、深化宅基改革等方面加强用力。

田鹏委员提出,乡村振兴要在农村党组织、体制、人才等方面振兴。

叶素健委员就发展近郊型农业、订单农业、精品农业和乡村旅游“支招建言”。

蔡星月委员从专业从事农业产业经营者的角度,总结了六个“难”,提出了创优创业环境、推动土地流转等六个方面的建议。

焦艳强调,对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区委、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及区直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充分吸纳,切实把委员们的智慧和建议,转化为加快推动乡村振兴和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具体举措和实际成效。

焦艳指出,加快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一要做好顶层设计,坚持系统思维,理顺管理机制,补齐规划空白。二要强化产业支撑,做强品牌,用活资源,谋好项目。三要尽快补齐短板,抓好人居环境整治和脱贫攻坚成果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四要坚决守住底线,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农村基层治理和落实粮食安全责任上,坚决守住底线。

焦艳要求,要持续强化“协商亭好”琅琊品牌建设。一是提高站位,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二是助力发展,不断提升资政建言质量水平;三是创新载体,持续打造基层协商品牌特色;四是直面问题,着力破解基层政协 “两个薄弱”。

施发兵指出,在促进乡村振兴进程中,区政协要跟进讨论,提出修改意见,做好资政会的“后半篇文章”。要助力发展,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常态化开展协商,做到党委政府的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协商就跟进到哪里。要力戒形式主义,基层调研、协商不摆架式,有政协味道、讲政协经验,各街道委员组要深入开展政协“五微”实践,按照年度工作协商计划推进相关工作。要务实为民,以政协“五微”实践和“六个监督”专项行动,积极落实“一改两为”,引导广大委员一边多建言、一边多办实事,要用改革的精神、创新的实践、优良的作风,持续推进“十个龙池”建设,用心、用情打响擦亮“协商亭好”琅琊品牌。